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仲启贤

打印

榜样简介

       仲启贤,男,汉族,2000年3月生。中共党员,航天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年度特别嘉奖之笃学奖/鸿鹄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三等奖、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区个人一等奖、省三好学生、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等奖项。以梦为马、扬帆启航,他是理想信仰坚定的航天新青年。

    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博识思创笃志,一往鸿心不改。


数读榜样

7门 课程满分,连续2年必修绩4.7+ ,三年平均绩4.4 ,专业成绩/综合排名专业双第一(1/56) 。

取得国家奖学金2次 、年度特别嘉奖2次 ,获江苏省三好学生 、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 等荣誉,累计荣誉奖项50+ 。

投身竞赛乐此不疲,先后在各类赛事中获奖18 项;主持国家级大创1 项、参与校大创1 项,惟一的低年级本科生获群星创新奖提名。

发明专利1 项(第一发明人,已公开),实用新型专利1 项(第一申请人,已授权)。

首位党员连续3 期“一对一”100h+ ,帮扶对象获学分10 余个,已获2 家公司签约。

飞设天地”制度使班级成绩整体提升0.5+ ,4 位同学一甲赛事获奖(特等奖1 人)。

建设寝室学风,2人实现绩点3.0到4.0的突破,3人位列专业前4/53 ,全员一等学业奖学金,获校“标兵宿舍”。

作为社区抗疫志愿者为1000余人 消杀测温30 余天,获全县“最美抗疫志愿者”表彰。


榜样故事

是中学的万有引力定律开启了他的航天梦,是南航见证了他作为一名航天人的成长。仰望星空、立下航天鸿鹄之志,他是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航天青年。

博识笃志,夯鸿鹄之基

唯有牢固理工基础,才能构建航天专业磅礴的上层建筑。三年砥砺奋进,是航天人的严谨教会了他每门课100%准确的极致追求。从新生入学考试学院第1获本硕资格,到后面7门课程满分,38门(半数以上)课程95+,59门课程90分以上......作为普通班学生没有A类课程加分,连续两学年必修绩点达4.7+,学业成绩和学年综评均位列专业第一(1/53)。

图1 一些科目的笔记整理

计算机(四级)、普通话(二级甲等)、雅思(6.5)、四六级(CET4:622,CET6:617)、钢琴(十级)......追求十项全能航天总师的过程很艰辛,但他从未放慢自己的脚步。从2次取得国家奖学金到江苏省三好学生,从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到两获年度特别嘉奖,24项奖学金/荣誉的背后,是他作为航天鸿鹄三年如一日的付出。

精研求知,析创新之理

笃志航天,需要良好的航天素养,更需要专业知识的深潜求知。从开始的高数竞赛全校第8,到后来的国际工程力学竞赛校选第2、力学竞赛全校第1,最后在备战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的过程中,首次作为非培优班学生代表学校参赛,他努力用实际行动展现航天学子风貌。个人一等奖、团队二等奖,校队在大陆以及台湾地区50所高校中位列第3,3位队友也带着期望远赴白俄罗斯,为学校捧回了第十五届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银奖。此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18次竞赛获奖,这是他对竞赛的一往情深。

图2 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校队成员,右三

航天,教会了他仰望星空,更教会了他脚踏实地。主持国家级/省重点大创项目一项,作为唯一的低年级本科生获校“群星创新奖”提名,中期进展良好。参与另一项校级大创/院“罗麦”航天基金科创项目,取得今年“互联网+”校赛优秀奖的成绩。作为航天学子,他努力将航天人的创新应用在方方面面。现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已公开,以第一申请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已授权。

图3 团队入驻本科生科创实验室与叶培建院士交流,后排右三

鸿心不改,明担当之义

一人行的快,众人行的远。作为班内首位党员连续3期“一对一”帮扶100+小时,帮扶对象获学分10余个,已获2家公司签约;工作也获其家长认可。作为团支书,与班长首创“飞设天地”制度帮助班级成绩整体提升0.5+,班内4位同学在一甲赛事获奖(特等奖1人)。在他的带领下,上学年宿舍学风也明显改善,3人位列专业前4/53,全员获一等学业奖学金,获评校级“标兵宿舍”;在院学支中心担任教员期间,他整理的“学霸笔记库”受惠人数也达200余人。

图4 作为班级“学霸团”成员开展宿舍考前辅导小课堂

鸿鹄之志,在于学以致用,在于担当反哺。从中科院暑期科研实习优秀等次到社会实践带队斩获10余项省市级和校级表彰,再到今年疫情爆发以来主动请缨抗疫一线志愿者、为1000余名社区人员消杀测温30天并获县最美抗疫志愿者表彰......虽然他不能做出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贡献,但他愿在自己的圈子中,以担当反哺的形式,让鸿鹄梦实现它的终极奥义。

图5 社区抗疫志愿者测温消杀

从开始的博识笃志夯鸿鹄之基,后来精研求知析创新之理,最后鸿心不改明担当之义......未来,他将追随钱学森、郭永怀老先生们的步伐,在清华园中继续鸿鹄逐梦,问鼎苍穹。

有些人将绩点和奖项大满贯作为自己的筹码,有些人将部门社团两开花作为自己的成就。如果你要问他,他的荣耀是什么,那他一定会说,“是在50余项奖项、10余项任职身份的背后,依然能够坚守鸿鹄问天初心与坚持每天,将每件事情做到100%的航天精神。”

扬帆起航,共赴星海。做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航天新青年,他,一直在路上。


他说榜样

仲启贤是一个心中有目标,做事有规划,执行有力度的学生。在主持科创项目期间,能从小事做起,协调团队持之以恒的完成课题。我们需要更多像他一样脚踏实地的学生。南航作为他起点,希望他后面能飞的更高、更远。

——航天学院院长助理、控制工程系教授 康国华

仲启贤同学是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立航天鸿鹄志的学生。回访汶川、溯源嘉兴、寻根沂蒙,党组织见证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成长;帮扶同学、建设班级、服务社会,他将党员模范先锋性完美诠释,期待未来更好的他!

——航天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刘盛


获奖感言

鸿鹄,不是一种头衔,而是一种理念。它是笃学思创、格物致知的进取之心,是脚踏实地、行之必果的实践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仰。以航天梦为鸿鹄的星辰大海,做全能型的航天学子,永远都在“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