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杨嵩林

打印

榜样简介

杨嵩林,男,汉族,199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自动化学院自动化(卓越计划)专业2017级学生,曾任校团宣讲座企划中心新媒体组负责人,现任2017级自动化卓越班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航空工业奖学金一等奖、年度特别嘉奖、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南航演说家特等奖、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2019年度南航十大杰出青年学生。

笃学研创、信仰滚烫、领英前行,他该是一名未来可期的南航“精英”!


数读榜样

前三学年绩点位列自动化专业第一(1/202) ,单学期最高绩点达4.9 ,单学科最高绩点达5.7 。

保研至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深造。

共计获得8项 学科竞赛、3项 科创竞赛奖项。

主持1项 校级大创项目以“优秀”结题、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新一代避雷器系统研制、跨学科参与自由探索计划项目1项 结题。

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 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 项。

第三届南航演说家特等奖 。

第九届“支点人生”支教团骨干成员,2天内敲定团队最大规模活动,并受邀领读省级“遇见一本好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

主持校级“青马工程”培训班讲座、主讲校级党课《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主持2019-2020公开答辩周第一场,共计3 项校级活动。

作为团支书:运营班级公众号发文30篇 ;连续 年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班级答辩获“标兵班级”,创作20余 人参与的话剧《追梦五四》。

作为党员骨干:所在党支部获“优秀党支部”党内表彰,创作学院党委全媒体创作大赛参赛作品,获校优秀党内主题教育(负责人)荣誉表彰。

作为校团宣讲座企划中心新媒体组负责人:带领部门干事,以“青年南航”为平台,累计策划讲座宣传近20 次,助力“致青春”讲座品牌推广。


榜样故事

过去三年,我一直在探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而我的探索结果也证明了,我的确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在固定时间内,要在不同领域做到顶尖,显然对这个人所掌握资源的把控力存在极大挑战。短短三年,我不仅让自己在学习上做到了专业第一,不断在国家级比赛中为南航争光,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并且在每个领域都做到了我所能达到的极致。


怀笃学初心,明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专业的“学习者”,深知为学乃当前第一要紧事。在这个充斥着动摇人将“学术至上”放在第一位的时代,还有一群人在坚守着有关学术的信仰。早六点看被晨曦照亮的东操场,晚十一点仰望夜空皎洁无比的白月光。坚持每节课整理笔记的习惯,坚持每个问题都要弄清楚的决心,坚持不怠慢每份作业、每次课程设计,坚持课上循着老师思路百分百投入。过分认真的人,似乎与这个事事都可调侃的时代格格不入,但是过分认真用在学习上永远是恰合时宜。

南航点点滴滴的熏陶,也越发让我体会到属于南航人独有的家国理想与时代担当。“智周万物,道济天下”,这八字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也让我不能也无法松懈对自己学术能力的要求与追求。基于此,我在为学路上日夜驰骋,不仅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科创竞赛,在国赛、省赛、校赛不同级别的不同比赛中磨练自己的科创能力。大三一年,我成功实现自己在国家级竞赛中的突破,在国内FPGA领域最高级别赛事中,成功在北大、东南、浙大等8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与队友线上“云建模”,一人承担全部数学模型的建立,最终取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将理论成果用于实际应用,用实际经验指导理论学习,卓越的“南航科研者”,是我不断追求的目标。

课本无言,知识寂静,浮躁的人会认为其枯燥,但若静下心来去寻找其中的乐趣,去体会他们内在的心跳脉搏,然后收获知觉自己学术认知越发完整的成就感,也不失为一件乐事。娱乐至上,消磨了我们看待事物的定性,反思回来,知识带来的安静力量才是支撑人成长的持续供养。或许一个本科阶段的学生奢谈学术尊严有些不合时宜,但是将学术尊严铭记于心却是每个学生应该具有的基本意识,那才是一个学生之为学生的根本。


秉热血信仰,言鸿鹄壮志

聚焦新青年,融声新时代。曾经的我也习惯于只是一个坐在台下的观众,但大一那次的职业生涯规划结题答辩,我勇敢地争取到了代表班级上台的机会。精心调研、准备展示所用幻灯片、一遍又一遍练习,终于促成了在汇报的课堂上的精彩发挥。那时候,袁颖老师在讲台上对我说:“杨嵩林,我看好你,我希望在更大的舞台上看到你的身影。”我记住了这句鼓励,也在后来抓住了每个上台发声的机会。从南航演说家特等奖到青马工程班主持人,从一号楼四楼报告厅到艺术中心小剧场,从固定内容的背稿到能在校级平台主讲20多分钟的学生支部党课。我终于成为了自己曾经期待的样子,一个会思考又会表达的工科男生。

象牙塔中的安逸往往让很多人忘了这个世界还存在着许多苦难与艰辛,于是我的大一暑期实践,选择了支教。来到南京江宁湖熟,与一群孩子相处了十二天。支教的初心,是想以南航学子的身份带去自己的影响。第一次去策划一件从无到有的事情,为团队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麻烦事。第一次进行商业外联交涉,一个人在短短两天里向对接负责人提交方案以及活动策划书,协调好所有人力、物力资源,促成了一场支教过程中规模最大的活动。支教,是一次双向成就的过程。短短十二天,我和我的团队给了孩子们一次精彩纷呈的学习之旅,支教也让我的能力得到了更新与提升,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与他们相处的记忆,更是愈发深刻的世态洞察与人情练达。

大三的暑期,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党旗在实践中闪光”的号召,策划了“聆听双拥故事,学做合格党员”本科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通过本次实践,既让当代青年学生党员了解到了南京25路双拥线的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内核理念,又通过参与共建讨论会,让更多的学生党员走入基层,深入一线,更好地进行“双拥”意识教育,了解基层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加强自身党性教育,真正落实“党旗在实践中闪光”的实践目的,提供了互相学习的良好支部共建模式。

在真正的社会里体察人情,在切实的实践中完整自己,在滚烫的思辨中表达信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想,这或许就是新时代南航人应该有的思想与担当。

聚星星之火,展领英之才

大一,我选择了校团委宣传部,进入了讲座企划中心,成为了新媒体组内一名小干事。“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讲座企划中心的磨练,让我深刻地体会了这句话的内涵。一年的时间,我学会了很多技能。在这个新媒体大热的风口,我也成了一个“新媒体人”。单篇点击量几千的青年南航公众号推送、在线抢票的金数据表单制作、夺人眼球的横幅标语、立于人流量最大地方的海报展板,这些已经成为了我轻车熟路的日常操作。大二,我留任了校团委宣传部讲座企划中心新媒体组的负责人,继续带领学弟学妹们以“青年南航”为平台,助力“致青春”讲座品牌推广。

大二以来,我更担任了自动化学院2017级卓越工程师班的团支书。如何建立以科创为特色的团支部,提升全团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班级凝聚力,打造一个具有人情味的集体,是我思索、探索了一年的主要课题。党团建设,借助纪念“一二·九” 主题团课,以“顶天立地谈信仰”为话题,开展青春思辨会,通过“五四”青年节演说大赛,打造班级原创音乐话剧《追梦五四》,在实践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创立团,利用“一支部一项目”开展“我的科创生活”系列活动,以班级公众号为展示平台,建设团支部“科创”特色;生活关怀,在“女生节”组织班级男生为女生精心准备礼物,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学风建设,以身作则,用踏实学习、严谨学术的氛围带动团支部所有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大二暑假,我利用班级生产实习的契机,策划了整班立项的“破晓洪都情,腾飞家国梦”主题实践。从无到有的策划书,事无巨细的实践管理,我带领整个班级的同学们,从阅景到观人,由观人到察社会,借察社会而知文化,由浅入深,慢慢把住“新”时代下南昌这座“老”城的“新”脉搏。

有人说,学生工作太耗时间,影响学习。但是我想说,当学生工作与学习发生冲突时,才是一个人的能力得到大幅提高的时候。这里得到的锻炼,是对时间的把控力和对自己的把控力。将每天的安排精确到每刻钟,将所有事情按结束日期和重要性建立优先级,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好所有任务。从最初面对一堆事情的茫然无措、焦虑心烦,到现在能静下心来将每件事做好、实现有限时间内的利益最大化,我学会的不仅仅是资源的统筹,更是自我的统筹,收获的不仅仅是任务的圆满完成,更是内心承受能力的进阶。

回顾三年来的南航时光,绩点的跃迁,能力的提升,让我更明白付出与回报,天赋与努力的微妙关系。哪怕身处这个人人都在被外界信息所左右的时代,我仍旧能清楚看到自己对于自己清晰的定义,对于专业的自信,对于自身价值的肯定。绩点傲人、科技创新取得一定的成果、有独特的个人魅力、懂得表达、具备为人处事的智慧,我想这些我已经拥有的,只是卓越的必要条件,却还远远不够。但我的肯努力,肯付出的踏实心态,不凡并且开阔的眼界,虚心以及谦恭的待人之道,再加上我这两年来所取得的进步与成果,足以证明我是一个未来更能被期待,更值得被期待,注定不凡的奋勇前行者。


他说榜样

杨嵩林为人积极向上,做事踏实严谨,有极强的责任心与执行力。一年来,他能在平衡好学业安排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并且将每件事都做得小有成就,足以证明他身上的可期待性与多重可能性。希望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多成果,用行动去诠释卓越二字。

——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17级自动化卓越班班主任 孙永荣

杨嵩林同学做事踏实,勤学肯干,兼顾学业的同时又具有极佳的协调组织的领导能力,充分说明他是一个在学习科创、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都十分优秀的“多面手”。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继续努力,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自动化学院研究员 程月华


获奖感言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让卓越成为奋斗的彼岸。不断更新认知,不断定义自己,在逼迫自己趋于极致的路上探索自我更多的可能性,在群星熠熠的夜空里努力燃烧属于我的光亮。历经风雨,我还是能看得见远方,我依旧在踏实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