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杨雪凡

打印

榜样简介

杨雪凡,女,汉族,1999年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向荣奖学金、年度特别嘉奖之笃学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华东赛区二等奖、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校百佳青年、优秀团员、三好学生。

她践笃学之志,养浩然之气,守济世之心。脚踏实地,不负韶华。


数读榜样

修读所有课程中,47.5% 的课程达到95分 以上,80% 的课程达到90分 以上。

学期最高必修绩点5.0 ,单门学科最高绩点5.5 。

六级获620分 ,雅思首考7.5分 。

一周内自学Latex软件,四天内完成近千行代码以及二十多页全英文参赛论文,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

三年时间,收获9项 国家级、省级奖项,25项 校级奖项。

连续两年参与暑期支教实践,累计服务时长超100小时 。


榜样故事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可塑性极强的大学阶段,我们有时间,有憧憬,有选择,有自由。但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只有经历了自律之苦,才能品尝到自由之乐。

于我们,只有不浪费生命中的每一刻,像宇宙大爆炸之初的一束光,从诞生之日起,一路向前,永不停歇,才能给世界带来明亮和温暖。漫漫人生路,我愿做步履不停的一束光。

笃志向学,上下求索

在大学里,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是我们最大的自由。于我,学习便是最好的投资选择。长时间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里,让我在日积月累中不自觉地收获更多的知识与更好的自学能力,也因此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其实一直有一种很美妙的感觉:在诸多杂事的间隙,能有几个小时在自习室里安静地沉下心学习,会让我感到很踏实很安心。

我认为学习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于我而言,这意味着近万字的工整笔记,三年如一日的第一排,每日每周每月的详细计划,每节课后与老师交流的求知若渴。以点滴积累的今日,换取日臻卓越的明日。

从自动化专业到自动化培优班,再到电气工程专业。三年来,我经历曲折但成果丰硕,综合成绩稳居专业前1%。于我而言,改变的,只是环境,不变的,是追求卓越的初心。我有一半课程达到95分以上,学期最高必修绩点5.0,单门学科最高绩点5.5,四门专业核心学科斩获满分。

我很感激补入培优班的这个机会,让我终于有幸跨入了科创的大门,并且开始对科研有所认知。从多次参加科创培训、仰望科创大佬,到通过智能车校赛、着手智能车省赛,我在这期间尝试了很多次入门,付出了很多精力,也经历过校赛失利的挫败,好在最后终于算是沾上了科创的边。

去年,从暑假智能车省赛日夜冲刺获得二等奖,到十月机器人省赛空手而归。表面上看来,科创之路比学习之路要艰辛地多,付出与回报时常不成正比。但总结反思后才会明白,看似毫无缘由的各种故障,其实都是由于自己相关知识的匮乏,无法定位问题,也无法快速解决问题。只有积累经验教训,踏实求学,认真试验,才能够真正有所进步。今年,不轻言放弃,也怀着不甘心的一股劲,我们继续参加了江苏省机器人大赛。经过我们团队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在欣喜的同时,我也会铭记此前的失败,并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前行。

勇于发声,展现自我

从前的我,常常怯于在公众面前发言,即使有好的想法,也不会主动去表达。但是从大二国家奖学金答辩开始,我看到了自己深藏的另一面,像是自己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新的可能性。

彼时为了四分钟的答辩,我准备了一个多星期。念稿、改稿、背稿、改稿……正是这样笨拙而充分的准备,让我在答辩时最紧张的时候,也能看起来谈吐自如,也因此收获了国奖。紧随其后而来的,是在学院年级会上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分享。这一千六百多字的稿子,也正是无数次的练习,能让我在两百多人的面前脱稿畅谈。

也是因为上述的第一次尝试收效尚可,我获得了院荐校演讲比赛的资格。这样全新的尝试与突破,让我兴奋不已。从大家的认可里,我看见了新的自己,找到了新的可能的方向。在今年的校长特别嘉奖的答辩台上,练稿半星期的我行云流水地完成了四分钟的汇报。一步步的成长中,我看见了一个更加自信、勇敢的自己。

永执热爱,温柔岁月

作为一个不太纯正的工科生,英语和天文一直是我的关键词。因为热爱,所以总能在忙碌的工科学习生活中,匀出时间留给它们。

也是对英语始终如一的喜爱,所以会毫不迟疑地选择辅修英语。每周三节课,看上去占了很多时间。但于我而言,只是减少了部分空闲时间,却可以这样安放我的热爱。在备考雅思的过程中,我实现了听力从6分到8.5分以及写作从5.5到7分的突破。彼时,无论是在自习室里,还是走在校园里,我不断积累,忘我练习,以全身心地投入换来首考7.5分的好成绩。

从高一开始,耽于辽阔星空。所以只身前往校天文爱好者协会参与换届答辩,从会员晋升为宣传部部长。任期内,我编辑发表了二十余篇推送。一年里,天协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提升了近百分之五十,QQ主页的周访问量也破千。同时,我们举办了线下中秋大型观测活动与天文科普讲座,以期唤醒大家对星河寰宇的向往与热情。

前行的路途中,也经历过无眠的夜晚,叹息自己的无能,总是达不到更高的要求。渐渐学会与自己相处,不再过分关注结果,而是专注于过程中更多更深入的探索。探索中涌现的新的可能性,都会指引我去往新的方向。即使会在探索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艰辛,但是路途尽头的柳暗花明,总是令人心神往之。偶尔也会感叹难得半日清闲,新的忙碌总会替代旧的烦恼,一程的终点总是下一程的起点。但正是在这样忙碌中,成长悄无声息。


他说榜样

有幸相逢于繁星之下,两年的时间,不断见证着她的成长。笃志向学是她不变的追求,那优异的成绩便是最好证明。作为一名工科女,科创文修两不误,科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一颗探索之心,对于天文和英语的热爱,更是激励着她活跃于各大组织活动当中。

——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7级学生 吴佳君

杨雪凡同学,笃志向学,勤奋踏实。有着工科生的严谨和文科生的情怀,她一直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学业上,她善于思考,刻苦钻研,是同学们的榜样;科创上,她锐意创新,勇于突破,带领团队解决各种难题。

——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副主任 曹瑞武


获奖感言

勇于尝试,锐意探索,我一直在找寻属于自己的更多可能性。从仰望着答辩台上优秀的学长学姐的懵懂小白,到获得校长特别嘉奖等荣誉,这一路上一直跌跌撞撞,却也在慢慢成长。怀着自己仰望星空的初心,坚定地继续前行,才是对自己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