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吴海涛

打印

榜样简介

吴海涛,男,汉族,1999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7级本科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航空工业奖学金、全国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亚军、年度特别嘉奖之笃学奖、校园百佳青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军训先进个人、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他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突出的科创能力,引领学风,服务社会。


数读榜样

大一必修绩点4.4 ,大二平均绩点4.4 ,大三必修绩点4.3 ,学期最高平均绩点4.5 ,六学期总平均绩点与推免排名均位居专业第一 ;辅修完成智能制造专业的学习;在2018-2019学年校长特别嘉奖评选中荣获年度特别嘉奖之笃学奖。获得三好学生(3次) 与优秀团员(3次) 和百佳青年等的荣誉称号。

在前6个学期的课程中,36门课程 达到95+ ,55门课程 达到90+ 。其中大学物理I(2)与实验力学获得了满分,所有课程设计均为优秀。

自学力学与数学、数学竞赛获得国赛二等奖 、省赛一等奖 、省赛二等奖 、校赛一等奖 ;力学竞赛获得国赛优秀奖 、省赛一等奖 ;英语获得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 。

翻阅相关书籍20余本 ,自学STM32F4系列单片机、ARM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计算机组成与接口技术,在导师实验室首创将绳驱动机械臂与旋翼机结合,带领团队在江苏省机器人大赛创新创意赛中斩获亚军(一等奖) 。

目前正主持一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绳驱动飞行机械臂),通过设计制作二代机,在一代机基础上增加系列闭环控制设施,目前该项目在50多支团队中以中期答辩第一的成绩在中期答辩中被评为优秀,团队5人 均成功保研。

作为机电学院学业支持与发展中心教员与中心组学习部部长,组织年级同学出题30余套 ,主讲8场 考前辅导,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 ,最终学院学风得到较好改善,年级留级人数明显减少。

组织班级考前辅导,一对一辅导9名 同学通过未过课程,帮助一名退学试读生通过最终考核。拥有着良好的学风,106班的平均绩点连续六学期位居专业第一 ,获得推免资格人数达9人 ,占30% 。

作为下一届107班的班导,我为他们开展了科创、学习、未来规划等系列专题讲座,在过去两年里,107班平均绩点连续四个学期位居专业前三,参与科创人数占80% 。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作大赛上获得第一名,在新冠疫情抗疫阻击战中,主动担责,在乡村入口关卡处工作3天。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累计长达250+小时 ,所在“给我的家乡比红心”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的表彰,在“十元挑战赛”中,我所带领的团队最终获得第一名,并将团队在三天所得的一半捐赠给山区。


榜样故事

3年前,高考结束,发挥超常的我考了581分,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心仪学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冲击,最终被南航机械工程专业压线录取,以最后一名的起点进入南航。

不甘平庸、笃学奋进、争做学业精英

进入大学后,看见潘俊峰学长在答辩台上侃侃而谈,我深受鼓舞,于是我笃定向学,最终我大一必修绩点4.4,大二必修绩点4.4,大三必修绩点4.3,学期最高平均绩点4.5,总平均绩点与推免排名均居专业第一,三年课程中,我有36门课程达95分及以上,55门课程达90分及以上。所有课程设计均为优秀。

除此之外,我夯实专业基础,获得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江苏省力学竞赛一等奖,高等数学竞赛国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

求真务实、潜心研学、担当科创精英

有了扎实的学业基础,我潜心填补科创空白,自学STM32F4系列单片机、ARM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计算机组成与接口技术等相关书籍20余本,从科创小白成长为嵌入式工程师。

在导师实验室首创将绳驱动机械臂与旋翼机结合,带领团队参加机器人大赛,虽然校赛失利,但是我们永不言弃。

作为唯一一个创新创意赛的项目进入省赛,我们一改之前的方案,自主设计所有零件多达800多个,从局部到整体进行精准的控制,一举斩获亚军,为我校五年来在这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目前我作为负责人以该主题申报了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在一代机基础上增加系列闭环控制设施,目前该项目在50多支团队中以中期答辩第一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团队5人均成功保研。


在特种加工课上我了解到超声振动是陶瓷基复合材料加工的唯一方法,我参与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主题为“航空发动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超声加工装备”,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添砖加瓦。

此外,我辅修完成智能制造专业的学习,对zigbee自组网通信技术进行深入学习,目前可以通过联网与手机APP功能实现远程控制与刷卡开关门的功能。


引领学风、服务社会、担任学工精英

我有幸担任机电学院学支中心教员、年级中心组学习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引领年级与班级学风,组织年级同学出题30余套,主讲8场考前辅导,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学院学风得到较好改善,留级人数明显减少。

所在班级的平均绩点连续6学期位居专业第一,获得推免资格人数达9人,专业11个班级中占比30%,为第二名的两倍。

作为下一届107班的班导,我为他们开展了科创、学习、未来规划等系列专题讲座,107班平均绩点连续四个学期位居专业前三,参与科创人数占80%。由面到点,我一对一辅导9名挂科同学通过课程考试,帮助一名退学试读生通过最终考核。

三年大学时光,我爱国担责,光荣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并获得年度特别嘉奖之笃学奖、校百佳青年等荣誉称号,甚至有幸在篮球场上与校长一同竞技并获得校长口头夸奖“小伙子,投球真准呐。”今年夏天,我斩获了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大学的offer,最终选择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

刚入学时,我与大家一样,是一名平平无奇的学生,但是凭借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积淀,最终具有扎实的学科与创新精神,实现从入学时的倒数第一成为如今的专业第一的目标,受到领导老师、同学们的认可。在未来,我定当继续积淀自我,再谱华章!


他说榜样

吴海涛是一个学习刻苦、工作认真、乐于助人的学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突出的科创能力获绩点与推免排名第一;通过集体辅导与个性指导引领年级与班级学风建设,发挥着作为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

——机电学院0517106班班主任 王尧尧

吴海涛同学积极带动着身边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对于学习精益求精,对于科创永不言弃,对于同学们他热心帮扶,在同年级的同学们中乃至整个学院中都有着一致的好评,不愧为精英。

——机电学院2017级本科生 张宇轩


获奖感言

生而平凡却不甘平凡,从入学时的倒数第一成为如今的专业第一,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与突出的科创能力,全面发展自己的同时引领学风、服务社会,用行动与努力诠释“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