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张新鑫

打印

榜样简介

张新鑫,男,汉族,199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能源与动力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2017级学生。曾获航空工业奖学金一等奖,中航技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与芯片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获校长特别嘉奖、南航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三好学生。

他笃志思学,学行修明,为成为一名能为祖国做奉献的航空人而不懈奋斗!


数读榜样

平均必修绩点4.7 ,最高学期绩点4.9 。

三年成绩、实践、综合测评均列专业第一 。

六级647分 ,雅思7.5分 ,其中听力阅读均获满分9分 。

7项 国家级奖项,6项 省部级奖项,20余项 校级学科竞赛、科创、荣誉奖项。

总计志愿时长125个小时 ,帮扶学生最高提升学期绩点1.4 。


榜样故事

从小我就怀揣着成为一名航空科研人员的梦,“抟心载梦,笃志翱翔”。进入南航后,让我离梦想更进了一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脚踏实地、勤奋钻研,用实力去证明自己,张扬个性,实现理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笃学慎思,尽善尽美

欲行远,必自迩。唯有夯实知识基础,方能为后继发展强基固本。在大一大二两年大学生活中,我一直以十二分的认真态度,兢兢业业,孜孜以学,获得了较为优异的学习成绩,其中三年平均必修绩点4.7,最高学期必修绩点4.9。在大一大二的成绩和综合测评中连续三年排名双料第一,其中多门必修课成绩满绩,所有课设均优秀。

(图为学习笔记)

除了掌握书本知识,我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提升、丰富所学,在数学、英语、力学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荣誉。数学方面,我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在高等数学竞赛校赛、省赛和国家级预赛中均获一等奖的选手,英语方面,我曾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斩获一等奖,还取得了其他校级写作、阅读比赛荣誉。

知行合一,学创俱佳

“价值源于创造”,若要学有所用,必先躬身创新与实践。在新时代,仅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还在学习之余抽出时间,积极参与各项科创实践活动。

(图为工程能力竞赛无碳小车)

(图为机器人大赛作品)

科创的起点充满了艰难险阻,但载满毅力和坚持的小车不会因此停滞步伐。在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艰苦设计、调试的过程中,由我们团队自主设计的“双八字无碳小车”最终获得了工程能力竞赛校赛一等奖第一名和省赛二等奖。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对北斗导航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最终,团队开发的“基于北斗的智能水文检测系统”获得了北斗全国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的一等奖第一名和华东赛区的二等奖。我还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嵌入式与芯片设计大赛,在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的1933只队伍中荣获一等奖,并获得了全场唯二的最佳工程奖奖项。

(图为大创项目装置)

作为负责人的我,还主持开发了“基于无线的实验数据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项目,获国家级重点立项,现项目开展顺利,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并即将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部。大一暑假,作为宣传组组长的我参与了航空文化再探寻实践团队,实地调研航空企业,探寻航空精神,累计组织发送推送二十余篇,最终获实践先锋和明星团队等荣誉称号。

国际视野,博世情怀

在笃志思学的道路上,掌握英语,拥抱世界是我们的必修课。我积极进行英语学习,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四级616分,六级647分,雅思总分7.5分,其中阅读和听力均获满分。大学四门英语课成绩均在95分以上。

我积极参加英语竞赛,从2500余人报名参加的初赛中脱颖而出,并列第二,最终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大三上学期,我出于兴趣报考了人事部举办的CATTI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最终获得了笔译三级专业资格。

我还积极参与学校暑期国际课程,去感受世界一流名校的课堂氛围,或进行全英文答辩,或进行闭卷考试,最终三门国际课程均获得了95+的成绩。其中,在土耳其教授的《自动控制原理》课上,代表小组进行全英文答辩,最终获100分,在英国拉夫堡大学提供的《数据科学原理》课上,闭卷考试全班第一,获得九十五分,在英国城市学院提供的《激波附面层相互作用》课上,作为唯一的本科生,最终获得九十七分的成绩。

明德尚行,敦善不殆

(图为开展理论力学答疑课)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努力学习不断进步的同时,我一直致力于帮助身边的同学一起进步。课程设置杂、学习难度大是我们专业的特点。为此,学院成立了学业支持辅导APU联盟,而我则成为了学院第一批APU小教员,于是,约自习、整理笔记、批改四六级作文、安排线上线下答疑成了我学习之外的工作常态。我曾举办过两次必修课答疑会,听课人数170余人,评价良好,我所带学生提升绩点均在0.7以上,其中一位还在今年的评优评奖中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并成功保研。我还主动帮助同学备战六级,为其修改英语作文十余篇,最终同学丙六级成绩提升近百分之二十,六级高分通过。他们进步了,我也进步了。最终,我成为了全院唯一一个两届评级均优秀的APU学业导师,实现了绩点和助学绩效的双丰收。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疫情的大后方开展线上助学,举办学习经验分享会、担任长空专业引领志愿者。微信、QQ代替当面答疑,腾讯会议取代实体教室,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助学的初心。作为党员,我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宣传摸排、把控出入、测量体温,为抗疫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他说榜样

张新鑫同学年年领跑专业第一,以4.7的成绩打破了我们能动学院的最高绩点记录。他文理兼修,学创俱佳,各类竞赛成绩屡创新高。积极奉献,担任学院助学导师,在其引领和带动下,我们班也成为了学院有史以来考核通过率的培优班。是一位笃学明德,有想法,敢担当的优秀同学。

——能源与动力学院控制工程系教授 赵永平

该生在大学期间成绩优秀,连续三年一直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一。在保持较好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科创竞赛,获得众多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学生工作方面,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好的示范带头和助学作用。

——能源与动力学院导员 李绍嘉


获奖感言

感谢院、系领导、老师、辅导员以及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感谢你们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帮助我、信任我陪伴我。能有幸得到中航技奖学金是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做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砥砺前行的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