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孙辰浩

打印

榜样简介

孙辰浩,男,汉族,2000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获得中国科技创新发明成果提名奖、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南京市优秀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红旅赛道铜奖、2020年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赛铜奖、校长特别嘉奖、校百佳青年、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

他能够打破专业界限,用所学专业以外的新技术新思维新手段帮助青少年以及农民工群体。


数读榜样

2018 年开学典礼校新生代表发言。

19-20年度均绩4.1 专业第三 ,综测70.45 分专业第一 。

校科协主席、0918602班长、中心组组长、校区块链产业研究中心运营负责人。

累计主持33场 ,参与策划省级校级活动26场 。

获得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 、南航百佳青年、南航优秀学生干部等12余项荣誉称号。

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作为联合创始人成立南京燕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主体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

参与3个省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民工工资到手率100% 。

成为蚂蚁金服生态合作伙伴,成为与9家中国500强 民营企业合作、为480余家工程安装单位提供服务,累计服务6.7万 名农民工保障2.4亿工资款发放。

“少年强”体育产业创始人 所设计产品2词入围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累计投放6省120座城市70万 人体验 获CCTV1、CCTV5宣传报道累计阅读超400万次 。

第一作者撰写9张软著6张专利 ,其中一项获得中国科技创新成果提名奖。

作为项目主持人2次立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

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国赛铜奖 突破南航红旅赛道最好成绩。

2020年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赛铜奖 。

南航“群星”创新奖提名。

累计获得6项国家级、8项省级、16项市/校级科创方面奖项。


榜样故事

第一次站上发言讲台,是2018年学校开学典礼。我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宣誓词中的一句“唯实创新、志在超越”像一颗种子埋进我的心底,它叫年轻,要敢于创新。

笃志,精于所学

创新创业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也曾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做?作为一名体育生,我的成绩基础薄弱;作为一名文科生,我对科创研发无从下手,但这些绝对不能成为阻碍我前进的理由。

底子薄那就把笔记做厚,科创研发零基础那就去打地基。我逐渐赶上了学习进度,学习上专业成绩第三、综测成绩第一,获得校百佳青年等12余项荣誉称号

三个一级学生干部身份,累计主持33场,策划省级校级活动26场,我从原来的小白到现在的校科协主席。我开始靠近想成为的自我。

立业,行为生民

有了一定的积累,我开始尝试不同的创新项目。作为一名体育生,我最先将目光锁定在青少年体育领域,我所提出的青少年足球解决方案获得了体育司和中国足协的认可,我们的产品设备连续两年入围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专项测试设备。

这一次的成功给我注入了强心剂,让我感受到了创新的魅力,也使我意识到,原来我们可以为更多的人做更多的事情。随后,我进一步扩展我的视野,发现了农民工们是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重要一环。

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着手研究和解决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区块链大家都不陌生,但在我们的视野里,区块链独特的数据信任模式是解决农民工欠薪的利器,互联网实现了价值的对称,区块链实现了信用的对称。

我们走访了27个政府单位、30余家建筑单位,与1000名农民工交谈,吃过无数次闭门羹。我们相信不忘初心,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基于IBM的开源项目,我们自主搭建燕飞链并成为蚂蚁金服生态合作伙伴。如今与9家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合作,累计服务6.7万名农民工保障2.4亿工资款发放。

在我们的努力下,农民工兄弟开始走出欠薪困境,每年开开心心的回家过年,听孩子们叫一声爸爸妈妈。我想,让人民享有并享受才是创新的意义!

科研,耕于所创

有了成功的经历,我更加明确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全年无休的我携手经管院和中国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建南航区块链产业研究中心,就在上周,我们引入苏州相城区共同在区块链方面继续探索。

我以第一发明人获得9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专利,其中一项获得中国科技创新发明成果奖。

我也获得了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南航“群星”创新提名奖。在创新创业大赛上,作为第一个本科生同一年获得两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奖项的荣誉,三个第一 刷新了南航历史记录。

回顾成绩,6项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和16项市/校奖项,累计获奖金额超过100万。

而这些我所取得的成绩,如果没有南航这片沃土,我心底的这颗种子也不会萌芽,创新创业的道路虽艰难而漫长,但我坚信,科技是这个社会最大的公益,创新是我们科技强国的底气。

我是孙辰浩,这就是我的故事,一个经管人眼里的创新梦,一个南航人心中的强国梦。


他说榜样

他对待创新创业认真负责,有良好的组织领导及沟通协作能力。此外,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创业计划能够同时兼顾民生公益、跟随国家发展大方向、顺应时代潮流,短时间内将创业计划完美落地并平稳运营,是学院不可多得的全面发展型人才。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秘书长 张晓东

孙辰浩同学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学生工作方面积极负责,关键时刻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勤恳踏实。他可以很好的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是其他同学借鉴学习的榜样。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邓晶

孙辰浩是我们团队的“主心骨”,表达能力强,多次代表团队于大型比赛现场答辩并取得优秀成绩;协调能力强,可以做到一人处理团队内部事宜,出现问题时临危不乱,能够快速给出解决方案。他认真负责、视野开阔,是团队成员学习的榜样。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 张悦阳


获奖感言

这次我获得校长特别嘉奖的主题是创新。我们都知道这个社会是由亿万个人组成,让他们享受美好生活才是中国梦,这也是我的强国梦的愿望。南航创新创业浓厚的氛围得以让我心中的种子发芽,我会继续踏实前行,践行我的创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