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获得者:秦驰

打印

榜样简介

秦驰,男,汉族,1999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特等奖、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他曾是外卖小哥中的一员,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数读榜样

学习成绩:

绩点从大一的3.8到大三下4.3,综合测评成绩获年级第1名,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并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个人荣誉。

科创竞赛:

获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本科及研究生组唯一特等奖,获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亚洲区域赛银奖。参与国家级科创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创项目1项并结题优秀,获软件著作权2项。

志愿服务:

10余项国家级、省级计算机专业竞赛活动中作为核心成员负责赛事技术保障工作,包括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CCSP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华东赛区、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江苏赛区、“蓝桥杯”信息技术人才大赛江苏省赛等。

实习就业:

进入微软中国实习,工作成果被部署在了微软的官方文档页面,并最终获得微软中国的正式offer,是近五年唯一被微软录取的南航本科生。


榜样故事

我来自一个不算富裕的家庭,三年前的夏天,高考之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那时觉得,送外卖是一件让人很踏实的工作,每一单配送完成之后都能实实在在的看到收益,今天偷懒明天就该饿肚子,十分真实,我喜欢这样的工作。当然,送外卖的工作也并不总是平静的,当多个外卖订单同时像流水一般涌来,会感到手足无措;当夏日的狂风裹挟着冰凉的雨水,会深切体会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当配送超时被客人批评甚至投诉,也会感到酸楚和不甘。有时甚至会突如其来一阵委屈,那时我会骑着小牛电动车在深夜的路上大喊“我堂堂南航高材生还来送外卖?” 喊归喊,却也不会停下奔波的脚步,无论经历困难或是挫折,外卖终归要一单一单脚踏实地地送。

行成于思,在专业学习中爬坡

很快就到了大学开学的日子,刚进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想要获得优秀的成绩,想要在学生社团里发光发热,也想要在各类科创竞赛中一展拳脚,然而快节奏的学习,纷杂的事务,以及身边一众优秀的同学,让我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甚至感到迷失自我。但是我没有放弃,我渐渐意识到,如同外卖要一单一单送,事情也要一件一件做,脚踏实地,才是做好每一件事的捷径。

从那之后,我改变了自己浮躁的心态,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渐渐地,我的绩点从大一时的3.8上升到大三的4.3,从优秀学生奖学金三等奖到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还以年级综合测评第一名获评国家奖学金。参与国家级科创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创项目1项并结题优秀,获软件著作权2项。

业精于勤,在科技创新中突破

在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亚洲区域赛银奖,在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或本科及研究生组唯一特等奖。我还参与了纸飞机的开发与维护,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蓝桥杯信息技术大赛等多项竞赛活动的技术环境搭建。

还记得软件杯大赛时,由于两名队友分别忙于毕业设计和项目研究,我独自一人挑起了大梁,虽然我也面临着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等专业课程的考试。那段时间为了完成参赛作品的开发,每天都要凌晨才能回到宿舍,但我也不曾动摇和放弃,因为我知道,事情要一件一件脚踏实地去做。最终,我们完成了纺织布匹表面瑕疵检测系统的开发,并在比赛现场的检测中达到了100%的检测准确率,从五千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将中国软件杯的冠军奖杯又一次留在了南航。

躬体力行,在社会实践中攀登

刚刚过去的这个特别的暑假,我有幸进入微软公司进行了四个月的实习。在这四个月中,我又一次接触到了全新的领域,但我却不曾慌张,从容地将每天的任务一个一个认真完成,我的实习成果最终也被部署在了微软的官方文档页面。基于之前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我如愿以偿拿到了微软的正式offer,我也成为了近五年来唯一一个获得微软offer的南航本科生。至此,我实现了从一个外卖小哥到微软工程师的蜕变。

如今,每次假期回家,我依然会骑上电瓶车,做回一名普通的外卖小哥。油门一拉,就会想起曾经那段充实的日子。送好手上每一单,不必顾虑多远的未来。仔细想想,学习也好,过日子也罢,就像送外卖一样,一单一单送,一步一步来,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


他说榜样

对秦驰同学最初的印象,觉得这是一个爱说大话的年轻人。大一时,他说要在国际大学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奖,去年他做到了。大二时他说要拿到中国软件杯大赛的唯一特等奖,去年他又做到了。脚踏实地、说到做到,原来这才是秦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竞赛活动指导教师 邹春然


秦驰同学几乎每天都是最晚回到宿舍的一个人,他是常驻办公室、实验室的工作狂人,为了所定目标竭力奔跑,不遗余力。他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饱含辛勤与汗水,是我们由衷敬佩的身边榜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本科生 宗辰辰


获奖感言

能站上校长特别嘉奖的舞台,讲出自己在大学里的成长故事,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感谢学校让我能有机会将这个心愿变为现实。校长特别嘉奖既是对我过去付出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人生道路的鞭策。我仍将脚踏实地,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