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逸菲

打印

榜样简介

陈逸菲,女,汉族,2001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长空学院航空航天类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抗“疫”志愿者、实践先锋、百佳青年、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院级优秀青年志愿者。

她注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志愿服务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数读榜样

2019学年平均绩点达4.2 ,十三门课绩点超过4.5 ,综合素质测评位列专业第四(4/696) ,获得“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奖”、“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参与大学生创新竞赛,获校级立项; 2支校级社会实践团队,获“实践先锋”称号。

参加4场“一杯咖啡的故事”和“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活动,聆听航空人的分享。

组织14名帮扶志愿者, 通过2000多个小时,面向700余名同学,24个班级,组织了5场线上讲堂,撰写了20000余字资料。

参加“筑梦起航”、“创翼微蓝”活动,面向百余名 学生宣传、普及航空航天知识。

参与17场 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到200小时 。

疫情期间,参与社区抗“疫”,服务居民达百余名;面向四名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线上授课。

获省团委表彰等3项优秀志愿者表彰。


榜样故事

博学----求知同实践融合

“热望无垠,掷地有声。”航空报国是我一直追寻的诗和远方,而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航空航天类专业的长空学子。

为了能在未来更好地以自己的航空知识建设祖国,我励志笃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2019学年平均绩点达4.2,十三门课绩点超过4.5,综测成绩位列专业第四,也有幸获得“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提名奖”、“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而一名合格的学子,不仅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也应当具备实践经历。出于对扑翼飞行器的兴趣,在学院的帮助下,我联系了专业老师,以此为课题,组队参与了大学生创新竞赛,也获得了校级立项。

当然,丰富的大学生涯怎能没有社会实践呢?今年暑假,我组织了“观疫情——餐饮业的起伏”校级社会实践项目,在后疫情时期,调研餐饮业发展、应对情况,对比分析,为餐饮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献计。我也参加“绿勤行”团队,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为民勤瓜农销售滞销蜜瓜,以微薄之力为瓜农们的经济助力;结合学校航空特色,在民勤首次引入农用无人机进行治沙,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治沙效率。

各方面的实践让我有机会以青年的身份走进社会,体悟社会,从青年的视角观察社情、国情,能够为社会发展贡献我们青年的力量,也感受到了我们这些生逢其时的青年所肩负的重任。

笃志-----信仰与意志共存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大学四年的时光是不可被随意浪费的青春岁月,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进入南航,特别是进入了长空学院,在多次聆听了学院组织的讲座之后,我对“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长空学院,提升锻炼自己的资源有很多,学院不但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还为我们搭建了丰富的交流平台。至今还记得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和“续火烛心,寻迹长空”活动的种种,一二五院的老师们和退休的教授们为我们讲述航空航天的故事仿佛还在耳边,老师用自己对航空领域独到的见解,为我们这些初次接触航空的学子们引领了方向。在参与的过程中,我对航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感受到了老师们在航空路上的坚守。

长空学院的课程挑战度高,课程多,难度大,面对本学期几门重难点科目,学院招募了单科帮扶志愿者,组建了长空学院云端学业帮扶团,我主动申请担任C++语言程序团队的队长,建立了长空学院c++答疑群,组织14名帮扶志愿者,对这门课程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云端帮扶。我们通过2000多个小时,面向700余名同学,24个班级,组织了5场线上讲堂,撰写了20000余字资料,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助力学院的学风建设。

出于对航空知识和南航文化的热爱,我希望向更多的人宣传,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航空航天的故事,而“筑梦起航”和“创翼微蓝”活动给了我很好的机会。我前往百家湖小学和江苏科技馆为百余名孩子们讲述航空航天故事,在他们心中种下航空航天的种子。

志愿----担当和奉献交汇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公益志愿行动是青年成长中不可缺失的一环,我也致力于加入公益活动,传递温暖。

入学一年,我累计志愿时长达到200小时,获3项省市级优秀志愿者表彰。

我在日常十分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也参加了“绿迹长江”系列巡河志愿活动,沿金水河巡逻,定点、定量采集水样,检测水质情况,实地考察长江治理情况;带队参与“绿益江苏”讲座,与其他高校成员分享保护长江支流水质的经历与感受,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保护长江水源的重要性,向孩子们普及护水知识。我也数次参加了江宁校区图书馆书籍修复志愿活动,翻新图书馆书籍;到参加航空馆清洁工作,为同学提供更干净整洁的航空馆;到参加明孝陵博物馆讲解工作,讲述文物的故事;到参与“微光覆羽”活动,为守护校园的教职工送去温暖。在参与这些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意义,我享受甚至沉溺于这种充实与满足中,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

疫情期间,我也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参与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维护社区秩序,登记排查居民情况……此时,学校和学院也发出号召,推出了“致敬最美逆行者”系列志愿活动。我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线上公益家教,为四名奋战在一线工作者的子女线上授课。前方有不问归期,后方有共克时艰。我与很多学生一起用不同的方式参与着抗疫工作,为社会和国家出一份力,发一份热。

我始终相信,个人的奉献就像微光,会汇聚成为社会进步的漫漫星河,在社会这本书上留下绚丽的一笔。

前路或许多艰,但我将时刻不忘青年学子的责任,向着航空报国的梦想努力。长空已至,未来可期。


他说榜样

陈逸菲同学是学习的典范、志愿的模范!她用明确的目标指引前行,以钢铁的意志大步前进;注重每门课程的学习,精益求精;热心每项公益的服务,无私奉献;她是学生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也是学生心中无所不能的一姐,更是长空学院一张闪亮的名片!

——长空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 夏昌青

砥志研思,履方致远;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卓荦为杰,含章可贞。她是勤恳踏实的长空青衿,是“无所不能”的组织干部,是积极奉献的志愿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陈逸菲用行动展现出了当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长空学院2019级本科生 宋昱霖


获奖感言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勉励,也是我辈青年当追求的目标。我将始终秉持“航空报国、志在长空”的精神,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在奉献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