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长欣

打印

榜样简介

王长欣,男,汉族,1999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培优班2017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三次、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CCF-CSP当次我校最高分、三好学生三次、优秀团员、校级军训先进个人,作为班长带领班级曾获校标兵班级称号。

他是一个很有行动力的人,以身作则,多做少说。


数读榜样

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

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三好学生。

前三学年平均绩点4.5,必修绩点4.6 。

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1次

暑期社会实践APP探索经典超15个,图片300张,文稿400k

带领班级取得平均绩点超过4.0的好成绩,获得标兵班级荣誉称号1次 。


榜样故事

我的学习生活很简单,便是在一步一个脚印中更上层楼;我的学习生活也很精彩,因为也在一点一点接触更广阔的舞台。

扎根基础,绩争上游

学习,作为学生的本职工作,绩点便是一个最直观的体现。也因此,我一直在校内课程的学习方面对自己进行高标准,严要求。最终取得了大学前三学年平均绩点4.5,必修绩点4.6的优异成绩,其中大三下学期必修绩点更是达到5.0的成绩。

为了切实掌握课上所学,探索更深学识,我一直奉行的信条便是当日事当日毕,杜绝“DDL”主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保证课内习题完成的基础上,给自己留下弥补自己不足的时间。倘若所有的任务都用“DDL”来安排完成时间,那就只能成为一个被要求推着走的人,而无法跑在多数人的前面。

勇于创新,更上层楼

除却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作为南航计算机学院的学子,拥抱变化,勇于创新,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目标。为此,我在大一暑假便借助学院暑期实践组织了“NUAA Travler”实践项目,用脚步丈量金陵,用代码服务师生;我们的团队借此机会实现了一个专为南航师生打造的旅游推荐APP,内部涉及二十多个金陵著名景点,并为每一个景点都配备了详细的介绍以及游览评价文章,帮助用户更好的选择假日去处,感受南京文化。

这一经历无疑提高了我的自学能力,也增强了我的创新意识。

因此,在大学的后续时间里,我积极参与了学院的科创项目,也努力争取加入了我院的程序设计算法集训队,从实践和思维两方面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不懈努力和老师的热心帮助以及战友们的互相扶持下,我的创新之旅花开满途。去年十二月份,我和队友在大雪纷飞的沈阳捧起了热乎乎的ACM-ICPC亚洲区域赛银奖的奖牌。而在今年六月,我以第二负责人参与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也以优秀结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所谓创新,并不是为了给自己镀一层金,也不是为了多拿个奖,而是为了在摸索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锻炼自己的尝试意识,从而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为自己能够超前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

而创新的意识,也在我刚刚结束的实习经历中,为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使得我在真正踏入社会与职场时,能够独立完成任务,亦能不忘探索新知。

以身作则,不负培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时兼任17级软件培优班班长和心理气象员的我,时刻将班级这个集体记在心中。让优秀者更加优秀,这是我们软件培优班创立时的初衷,而事实亦证明,班级里的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无论如何,集体总是需要生活气的,而不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为此,在我接任心理气象员后,我筹划了一期5.25心理健康活动,帮助大家一起审视自己,同时关注他人。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的同学不仅增强了友情和理解,也多了一些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小团体。因此,我们班还获得了我校心理活动校级优秀奖。

让优秀者更加优秀,17级软件培优班一直在努力证明这一点。在我担任班长的大三学年,我班取得了大三下学期平均绩点超过4.0的新高成绩,为整个学院树立了标杆;而在去年,我负责参与答辩的标兵班级评选中,我班勇夺校级标兵班级荣誉,在全校面前展现了17级软件培优班的风范,争做全校班级的标兵。

他说榜样

王长欣是一个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学,学习上勤奋努力,不断突破自己的新高,探索未知领域;在学生工作上认真负责,提升班级凝聚力;在生活上友善待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在同学当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 刘译善

王长欣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同学,在相处的时间里,无时无刻不能感受到他的拼搏和努力。他用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和自己的生活为我们刻画了一个认真向上的平凡大学生应有的高度与成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本科生 陈阳


获奖感言

国家奖学金,作为国家为莘莘学子设立的奖项,其本质要求便是要砥砺前行、保持优秀、终成国之栋梁。我用过去的三年证明了这一点,亦将用未来的学习生涯践行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