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宋天尧

打印

榜样简介

宋天尧,男,汉族,1999年6月6日生人,共青团员,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得工信创新奖学金,SAE国际大学生航空设计竞赛亚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一等奖等荣誉,截至目前已获国家级及以上奖项11项,各类奖金35200元。     他怀揣着“航空报国”的梦想,不断克服困难,实现了从学困生到优秀生的蜕变。

数读榜样


学期绩点由0.9提升至3.1

11项国家级及以上奖项

共获奖金35200


榜样故事

逐梦路上,接连受挫,迷失自我

三年前,我以单项第一名,总分第二名的成绩作为航模特招生被南航录取,从衡水中学到南航,857公里的路途,我的父母用了十个小时送我到这里,而从衡水中学的半军事化高压管理到大学的自主安排一切,我用了整整两年!学习基础的薄弱、对比身边同学的心理落差、培优班的选拔失利,接连打击,让我的大一可以概括为“浑浑噩噩”、“荒废虚度”。

抄作业、考前抱佛脚成了常态,学业亮起红灯,却不以为意。大一上学期高等数学18分,补考6分仿佛是“学困”的预兆,大一挂科19学分勉勉强强通过了学分考核;大二时奔波各地参加比赛的同时,理论力学、概率论、线性代数等较难课程的出现,让我大二上学期挂科学分累计达24,绩点暴跌至0.9,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整整一年半,被谈话、被叫家长,成为了年级的“重点关注对象”。

十字路口,内心波澜,决心改变

作为航模特招生,丰富的科创获奖让我获得了破格加入卓工班的资格,却因自己的成绩将全班均绩点拉低了0.1而倍感羞愧。来之不易的工信创新奖学金没能带给我太多的欣喜,更多的是学习成绩上的失落和懊悔;身边同学留级、退学的经历更是刺痛了我的内心,在送别他们的那个雨夜,我仿佛看到未加改变的自己,内心的波澜让我看清了现在的处境与未来,让我明白仅有获奖是远远不够的,我,是时候奋起直追了!

奋斗征途,坚持不懈,全面提升

在任务繁重的大二,奋起直追实属不易。学期课程与重修课程将课表一周七天全部排满、晚自习结束后在宿舍里继续学至台灯电量耗尽、仅有的午休时间也奔赴理学院楼请教答疑,每天正午的烈日下,校训石见证了我奔跑的身影……日复一日的坚持,班内王樱同学的对口帮扶、舍友的帮助与支持,让我最终在保证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热加工等高难度课程均通过的基础上,通过了高数、大物、线代等重修考试,追回了17.5学分,GPA由最低时的0.9提升到了最高时的3.1,解除了学业警示。

在努力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入校时逐梦云天的志向,我积极参加航空类竞赛,在SAE国际大学生飞行器设计竞赛中,与乔治亚理工、MIT同场竞技,在飞行器设计顶尖领域展现南航风采;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上与清华大学、北航、哈工大、西工大激烈角逐,为南航争得荣誉。截至目前,累计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项11项,省级以上12项,校级15项。累计获得各类奖金35200元。在本学年的素质能力测评中,实践项目累计加分42.6分,位列年级第一,综合素质排名由年级垫底提升至第61位。

两年前我怀揣着航空报国的志向来到南航,选择飞设,虽然这条路上有过波折,但是我从未忘过自己的初心,从航模飞手到飞行器设计师的转变更需要理论的积累,在保证我的学业之余,我将重心放在了科研创新上,2年内,我参与了国家级创新项目3项,主持省级项目1项,其中两项优秀结题;提前加入学院董昊教授团队,和研究生一起对空气动力学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现已申请专利2项,

不负韶华,无悔空天!我立志为中国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未来我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前行!


他说榜样


宋天尧同学在加入卓越工程师班后,靠着不服输的冲劲,在繁重的学业压力下依然坚持不懈,不断克服困难,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用不言败的精神。

——研究生院副院长 航空学院飞行器系副教授  郑祥明

宋天尧同学让我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潜力和创造力。从大一的学习后进生到卓越工程师班的优秀生,从刚入学时的航模爱好者到获得一个个奖项的科研排头兵,他在失败中反思自我,从信心中激励自我,用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意志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和坎坷,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坚定“航空报国”的信念,我相信他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航空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董昊


获奖感言

两年前我怀揣着航空报国的志向来到南航,选择飞设,虽然这条路上倍经波折,但是我从未忘过自己的初心,从0.9到3.1,从一个学困生到站在校公开答辩舞台上的我,感谢南航,感谢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不负韶华,无悔空天!我的故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