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张蒙

打印

榜样简介

张蒙,男,汉族,1998年6月生人,共青团员,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工程2016级学生。曾获2018-2019年年度园丁励志奖学金一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第十一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优胜奖。他是立志为国造车的能动人,纵有千关万险也阻挡不了他的车辆报国梦!

数读榜样

自大一下学期至今成绩只进不退,平均学分绩点由2.5提升至本学期4.3,上年度进步名次超过专业人数50%;

发表3篇学术论文,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门外语的语言水平证书。

榜样故事

夏衍曾经说过,有生命力的种子绝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回看大学时光,我为自己能始终坚持这一信念而感到万分的幸运。

百折不挠,愈挫愈勇

2016年秋天,我走进了南航的大门,手里红红的录取通知书被握得起了皱,却仍止不住我那颗想把它给全世界的人看的心。那时,我想告诉所有人:看,这里是南航,我的学校,是我梦想即将启航的地方!

或许是期望越大,失望也就来得越快;初入大学的我因为学习方法的问题和自我认知的不清晰,我的成绩长期低迷。一次次的失败,像冰雹一样击打在我的内心。我的热情也被这冰冷的现实一次次的打击。那时的我,一度想就此放弃,靠逃避和忘记沉沦下去。可我也深知,逃避不是出路,面对这些,我该如何改变自己?

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中,我收到了班长给我的一张字条。上面的六个字成为了我改变的一个契机。我意识到,还有人在默默关怀着我,在期待着我的成长,自己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改变呢?短短的六个字像一个巴掌,打醒了我那早该被唤醒的斗志。我想,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缺乏阅历和经验,所以才会迷茫。但是人生不能就此消磨意志。从此,我不再回避学业和生活上的困难,屡战屡败的我变成了一个屡败屡战的斗士,直击每次困难。我坚定信心,做七号楼最后一个离开的身影,用尽一切可能来提升自我。不懈的努力与追求终于有了结果,曾经的学困生在一年的时间里进步至专业第七名,前进名次超越了专业人数的一半;这背后,是图书馆和自习室无数个不分白昼与夜晚的拼搏。不仅如此,为了切实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我努力挑战自己,在上年度成功发表三篇学术论文与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图1 部分发表的期刊

在未来,我相信我将无比的怀念那段迷茫过后的奋起直追,因为我深知,唯有百折不挠的奋斗,方能创造无悔的青春!

领域交融,追求创新

我本以为,学好书本的知识,就足以成为一个够格的车辆工程师了,可随着视野的开阔,我看到身边优秀的榜样们不断地用自己所学创造出一项项的成果。我那颗好胜的心再次被点燃;从此,我愈发地重视每次实习实践机会,努力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同实际结合起来。在任务繁多的科研能力训练和实习中,我勤于总结经验,积极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在开沃集团实习期间,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我和组员一道学习人工智能知识,将开发的系统成功地送入新一代无人公交车“南京号”的云平台运行。

图2 实习团队与“南京号”的合影

学校的实验室也成为了我们的阵地,我作为队长积极和同学们提高单片机开发的相关技能,成功开发制作出了“梯度利用温度的汽车废热回收装置”实物并在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奖。看着我们努力的结果运行的那一刻,我心中的激动无法言说。为了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有更多的机会,我开始了德语的学习。晦涩的语义,匮乏的语言环境都不曾成为阻止前进的动力,无数的日子中放下专业课本的我就立刻看起了德语书籍;在上一学年,我通过了德语B1考试,并在德福考试中通过两项。

图3 与同学们交流语言学习经验

我想,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未来成为一名真正的车辆工程师而准备的。未来是多元的时代,闭门造车已被历史证明是不明智的;只有在交汇的领域中突破自我,才能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饮水思源,反哺社会

我认为,真正的成长不仅是对自己的正确认知,还体现在是否能承担社会责任之上。为此,我从学校出发,立项文体节活动两次,组织同学参与学院特色科创研修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回报校园。在偶然看到支教的项目报名时,我毅然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作为副队长带队赴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北儿童福利院支教,把飞天的梦想带到了高原上启航。

图4 支教课堂

面对身边的同学我也尽自己所能,热心帮助他人,在科研能力训练和企业实习中积极向同学们讲解工程软件的使用,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更为重要的,是我将坚定家国观念,既要让自己的努力在未来服务于小家,回报家庭,也要不忘初心,真正成为有用人才,回馈学校,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如今,我在积极地准备赴德国求学,争取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不管在什么时候,南航精神都将伴我左右,陪我走过未来的万水千山。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既有迷茫与低谷,也有醒悟与奋斗。幸运的是,不管处境如何糟糕,我始终保持奋斗与前进。我将继续保持昂然的斗志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

他说榜样

张蒙同学在本人所任教课程中刻苦学习,认真完成课后作业,课堂讨论中能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展现出了扎实的做事能力,成绩优异。希望发扬成绩,在学业上走得更远。

——能源与动力学院 教授 魏民祥

张蒙能勇敢地面对困难,在加紧自我建设的同时不忘带动班级同学,积极帮助他人,热心班级建设,是我们身边的好同学、好榜样。

——16级车辆工程卓越班 班长 罗建

B6-413张蒙同学平日表现优秀,日常生活中热心帮助同学,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是我们B6公寓管理人员的“好帮手”。

——B6栋学生公寓 管理员 王粉红

获奖感言

仰望星空,我看见未来无限的可能;脚踏实地,满腔的热血鼓舞着我克服万难。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方能做志存高远的时代弄潮儿。我将用奋斗浇灌青春,用行动诠释信念,为祖国腾飞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