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高演

打印

榜样简介

高演,男,汉族,1999年1月生人,是16年入学的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共青团员,曾获园丁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等奖项。他是知耻后勇,勤工俭学的自动化学生,在求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数读榜样

2017-2018学年,学分绩点由2.7升至3.9,专业排名进步99名。

榜样故事

砥砺前行

大家都知道,当蝉的幼虫变为成虫时,是需要脱壳的,那是一个极其痛苦而又华丽的过程,汉语里把这个过程称为“蜕变”

始于迷茫,两年彷徨

大学以前的我是一个过分内向的人,在父母和老师的保护下,不用花时间在除了学习以外的事情上,每天过的简单也很轻松,然而进入大学,在失去了父母的照顾和老师事无巨细的监督后的我,一下子跌入了迷茫与无措中。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我,整天待在自己的舒适圈中,不敢迈出去一步。我常常窝在宿舍里从早到晚地打游戏,忘记日出日落。我长期沉迷在动漫的虚拟世界里,刷着视频不亦乐乎。我不愿意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连吃饭都极少去食堂,长期都是靠外卖解决。我害怕和舍友以外的任何人接触,长期忽视自己的学习,还常常因为不想出门而翘课,最后甚至因为挂科失去了宝贵的直博机会。我蜷缩在自己阴暗的角落,自认为这样的生活简单又安心,然而大二末的时候,家里传来了噩耗,我的母亲得了癌症中晚期,本来活在舒适区的我,一下子仿佛跌进了深渊,这时候的我突然开始怀疑生命的价值,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大学的前两年,像一场浑浑噩噩的梦,眼前一片迷雾,我试着张开手,却抓不住任何机会。在这场梦里,我有过因为自己的不习惯一宿一宿地彻夜难眠,有过每次面对父母和亲友的嘘寒问暖而感到惭愧心酸,也有过因为母亲的病情歇斯底里地大哭。

幡然醒悟,亡羊补牢

大概人总是在触碰到心底最致命的一处后,才翻然悔悟,此后,我常常感到莫大的悲伤和孤独,但也感到了从所未有的巨大责任,二十岁,不应该只挑十二岁的人的担子,我为自己的后知后觉和前两年的无所事事感到惭愧,却也明白,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我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起早去图书馆那天的场景,六点多的南航的天空还是微凉的,然而和我想像中的不同,路上已经有了很多背着书包的同学,我心情说不出地复杂,原来有这么多人一直都在默默努力着,而我从未意识到。此后,早起泡图书馆便成了我的常态。不得不说,学习是一件并不简单的事情,基础的薄弱带来学科间关联性的巨大割裂,带来理解难度的几何式上升,一些基础的知识我需要从头学起,为了弥补这巨大的落后,我不得不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由于西区宿舍楼离图书馆比较远,早上只能起的更早,坐下来慢悠悠地吃顿早饭更是太过奢侈,只能在前一天晚上买一些面包回去,在赶路途中匆匆下咽。我把午饭和晚饭压缩到15分钟一顿,学习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每天的学习时间达到了14个小时。在晚上回宿舍路上的时间坚持练习听力,吃午饭和晚饭的同时,我坚持每天背50个单词,雷打不动,不知不觉就这样持续了一年。原来的我很少做笔记,上课也常常神游,现在翻开自己的笔记,每一页都是各种颜色的符号,密密麻麻的文字。我咬牙坚持,不断鞭策自己,这样的学习生活状态,一直持续了一年,在这一年,我的绩点从2.7上升到3.9,90分以上的科目达到9门,排名也从专业第151名进步到了第52名,获得了大学的第一次奖学金。

蜕变,绝不只限于学习,他更存在于一个人的根本。我决心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开始参加志愿,把自己展露在更多人面前,努力和别人沟通、交流,我记得第一次和朋友做油画义卖的时候,连开口说话都不敢,踌躇而又无措,在不断试图突破自己内心的防线之后,终于和过往的人说出了第一句话,当时的我双腿发软,双手冰凉,但却也有一种说不出的释怀与豁然。家里为了治疗母亲,花费巨大,作为家里的一份子 我也努力减轻家里经济负担,让我收获巨大的是我帮助朋友一起设计并进行了民宿创业,我主要担任了他民宿的线上客服与打扫,我不得不每天接触各种各样脾气不同的人,努力把自己从一个害怕与别人交流的人逼成可以应付各种问题的人,我也从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孩子转变为不怕干脏活累活的人。一年时间,短到恍惚间就擦肩而过,长到可以改变一个人二十几年积累而成的坏习惯和性格。

回首过往,矢志而前

我常常因为不断强迫自己突破而感到痛苦,但转念一想,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在不断突破自己,毁灭现状。之所以在开篇向大家介绍“蜕变”这个词,是总结我的大三,我联想到的第一个词便是它,幼蝉脱壳成为成虫的过程,之所以被称为“蜕变”,是因为伴着血和泪,它需要我们经历磨难,克服艰难,需要我们去把握、去支撑、去咬紧、去哀求,让灵魂生生不息,将生命,用力握紧。

青春少年,就应当鲜衣怒马,肆意年华,以后的我也将不断前行,我知道,星辰大海才是我的方向!

他说榜样

高演是我的室友,他是一个能力突出、生活朴素、自立自强的人,虽然也有过低谷,但在学校、老师的关心教育和帮助下,在父母支持和自身努力下,逐渐走出阴霾,在成绩上取得巨大进步,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 陈人杰

高演同学在学习、生活出现不如意的情况下, 能够积极面对困难,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改变了现状,一年时间就把绩点提升了1.2,为大家树立了自强不息的标杆,希望他继续努力,收获更令人骄傲的未来!

——自动化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 张新睿

获奖感言

我很荣幸能够获得这次的园丁励志奖学金,这是学校对曾经的我知耻而后勇,不断奋进的肯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不断鞭策自己,砥砺前行,我相信,不断突破自己,不断努力才能找寻生命的意义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