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向钦吕

打印

榜样简介

向钦吕,女,汉族,1998年3月15号出生,共青团员,就读于自动化学院测试技术与仪器,2016年入学,获得园丁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她是一个挖运河的长工,她相信,只要坚持,定有沟渠清如许。

数读榜样

2018-2019学年修读79学分,由延长学年回到原年级。

榜样故事

行路难!行路难!

我是回到16级的,不是跟绝大多数同学一样顺理成章来到16级,而是从16级退到17级最后又回到16级。去年开学我签字确认了延长学年,在这过程中我像是被抓的犯罪嫌疑人一步步进行现场确认,残忍又煎熬,打电话给爸妈时,他们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勃然大怒,反而是接受了我哽咽中透露出的他们未曾想过的事实真相,我羞愧不已甚至不敢去看屏幕上他们故作平静的表情,我从未让他们如此失望过,也未曾想过让他们如此失望,但我却仍然是那个令所有人痛苦的始作俑者。

我还能改写结局吗,我还能扭转未来吗,我不敢去做假设,只能在似乎无边的黑暗中摸索着前行。因为薄弱的基础,每一节课对我来说都是想要逃离的枷锁,可是我只能咬着牙死啃,这个过程极为困难,我几度想要放弃。

放弃而已,这件事我做的太得心应手了,大一大二我放弃了那么多次,那时我自诩不羁,认为自己不为学业所困特别与众不同,可是现在我才发现是如此的愚不可及,坚持好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更难。过往的失败不断在我脑内闪现,他们嘲笑着我的挣扎,我自然也是怕的,我怕一年的时间不足以重建已倾的大厦,可我没办法忽视父母勉强的笑,更没办法忽视内心渐长的好久不见的少年意气,我没有成功的经验只有失败的教训,也因此比任何人都清楚从何处站起来。

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现学的课需要正在重修的课作为基础,如果说学习像是盖房子,我无疑是最笨拙的水泥工,平地起高楼在最瑰丽的神话里也叫做异想天开,我课上抓耳挠腮什么也不懂,课下请教同学老师试图亡羊补牢,爸妈说我这叫黎明前必将经历的黑暗,他们依然选择信任我,不断替我肯定我自己都没有把握的那个薛定谔的明天。

宿舍在这一年真的变成了宿舍,我一天待在宿舍的时间连三分之一都不到,早起去教室可以多出半小时,错开午饭的高峰可以多学四十分钟,闭馆后的图书馆旁边就是通宵开放的教室,这些发现让我有了些小雀跃。我看到自习室里其他同样沉默的同学,大家心照不宣得为了不同的目标从早坐到晚,虽然身体上的疲惫和精神上的倦怠都如同海潮一样汹涌且在每一次稍微放松的时刻如期而至,可随后的不甘却更加咆哮着向我奔来,行路难行路难!可越是艰险我越不能松懈,在这其中我甚至渐渐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困难越大,克服它后的满足感越大,去克服下一个困难的力量也越大。从教室到图书馆,从图书馆到自习室,我的基础是那样不堪一击,可我却能用十倍的努力去奉还曾经的亏欠。

身在其中的时候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充实快乐,刚留级的时候我被问过很多次,为什么会留级,我没有其它爱好,也不是因为迟来的叛逆期,而只是因为我喜欢睡觉,跟朋友们开玩笑说我这样下去比别人少活十年,因为那十年我都在睡觉。可是即便我一天能睡十四个小时,醒来的十个小时我依然烦躁,困倦,我几乎以为我创造了人类奇迹成为了需要冬眠的物种,但在这一年,我每天两头不见天日,精神却前所未有的好。

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样一门课两门课,一学期两学期,一年倏然而过,我修习了79个学分终于像远行的归客一样风尘仆仆的回到了原年级,我心酸又自豪的回看成绩单,他们大部分仍然并不高,比起年级中优秀的成绩像是营养不良的小朋友,可是我在他们中看到了希望。

回过头看这一年,它仍然是沉重的,可在那沉重中又好像有了光彩,因为考研而必须学的我在上这门课时从未认真过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有一个章节叫否定之否定,讲的是世间万物不过就是一个类似循环的螺旋上升的过程,似乎的确如此,此时的我跟过去这一年的我貌似并没有区别,还是在与一个又一个我难以理解的知识做斗争,但又是不同的,我知道我终究是不同了,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挣扎中我始终没有选择重回深渊,一次次的被打倒又重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无可辩驳的战胜了最大的敌人,也就是自己,如今不过是和熟悉的敌人换了战场,对打的绝招却依然没有过时。

他说榜样

勤奋好学,求知若渴,图书馆中每每出现她努力学习的身影;课堂中眼波流转,坚定求知的眼神令老师感动不已;她也曾迷茫彷徨,也曾深夜痛哭,身处低谷之中,没有堕落深渊,而是坚定不移,奋起直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 包金玉

向钦吕同学这一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共获得了79个学分,为正在努力的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她永不放弃、继续坚持下去,收获更美好的成绩!

——自动化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 张新睿

获奖感言

时间如开弓之箭,不会回头,在已过去的时间里所悔的事,即便痛心疾首也不能改变分毫,只能在迎面而来的狰狞的时间机器里尽全力对抗。励志奖并非是为所取得的辉煌而设立,凡抗争之人、不屈之事,均可与励志二字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