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余思齐

打印

榜样简介

余思齐,女,汉族人,1997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9月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现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7级本科生。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江苏省大学生击剑竞标赛三等奖,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优胜奖,三好学生,优秀义务兵,优秀新兵等荣誉称号。见贤而思齐,踏实地走下每一步,她始终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

数读榜样

必修课平均绩点由2.5提升至4.0

年级排名由155/321提升至31/349

榜样故事

梦想萌芽,笃学前行

每年九月便是父母最为头疼的时候,三个哥哥和我都要上学,四个沉重的书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大哥懂事,为了弟弟妹妹们能完成学业,愿意辍学打工,但是立马被母亲否决了,母亲说“我们穷人家的孩子不读书哪有什么出路?”04年的夏天,大哥收到一封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给我们家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憧憬,看到父母脸上欣慰的笑容,我暗暗发誓——我也要考上大学!

终于如愿考上了南航!15年9月,我告别家乡,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我感到新奇,但是也犹豫,彷徨。随波逐流,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上课的时候也完全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而后放任自己,课上玩手机、睡觉,课后打游戏、追剧,大一下平均绩点2.5,高数62分,低空飘过的课程让我后悔不已。

父母为了我的学费和生活费省吃俭用,难道我要用62分的高数成绩来回报他们吗?懒散的学习生活习惯,我一定要改变!于是偶然间看到人武部发的应征入伍的通知时,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层层考核后,我成功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

不忘初心,披荆斩棘

又一次绿皮火车,一路北上,离家乡越来越远。当我把充满魅力的迷彩穿到身上时,我心中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立志成为一名好兵。

可是这并不是我随口一说这么简单,好动、耐力差、腰部力量不足、肢体不协调这都是我的短板,为了克服这些,我就自己给自己加练,每晚睡前都要完成深蹲、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训练,雷打不动!艰苦的训练没有打倒我,反而使我的意志更为坚定!为了把被子叠的更像豆腐块,别人叠两遍我就叠三遍,比别人早起,比别人晚睡,一点一点的终于完成了将一床被子从不合格被到标兵被的转变。

新兵授衔时,班长将领章佩戴在我的迷彩服上,我感受到了的前所未有的责任与压力,服役期间?我曾多次参加并圆满完成野外驻训演练任务,熟练掌握两个岗位操作技能,赢得了营连首长的肯定与信任。在军事训练大比武中取得两项个人第一,并获得“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等荣誉称号,六天的雪中拉练个人事迹被部队“政工网”报导,个人训练照片被收录至中国人民解放军96741部队旅史馆。

立足本职,勇于开拓

经历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再次回到南航,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但是与校园生活脱轨了两年,专业知识几乎完全忘却,我清楚的知道想要赶上来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于是我要求自己上课都坐在前排,不懂不会的就记录下来去找老师答疑,课余时间就到图书馆上自习。

我还坚持每周三次的体能训练,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和志愿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上个学期三门专业核心课程均达90分,必修绩点达4.0,跻身年级前10%。

以身践行,责任担当!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完成党校培训,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回校第二天就进入人武部协助老师开展军训工作,还主动担任“军事素质拓展训练营”的教官,最终获得“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教官”等荣誉称号!从未接触过科创的我首次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获得校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优胜奖,电路焊接大赛一等奖,获得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来迎接不一样的挑战!

他说榜样

余思齐同学退役后依然心系国防,协助人武部完成新生军训、军事素质拓展训练营等国防教育工作,为我校国防建设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余思齐是一个特别踏实努力的学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没有因为当兵两年而落下学业,反而进步明显。

——校人武部老师 刘军

余思齐身上总是有着一股正能量,每天都很阳光积极的,她喜欢挑战新鲜的事,好像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她!在她带训练营的时候总是很认真负责,关心学员们的学习及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我认为余思齐是个特别值得深交的朋友!

——自动化学院16级本科生 邱启帆

获奖感言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不仅有穿军装的样子,还有在南航拼搏的样子!此后,我将继续带着我的梦想,不忘初心,在筑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