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孟庆禄

打印

榜样简介

孟庆禄,男,汉族,1997年7月生人,中共预备党员,机电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航空维修工程与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园丁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力学竞赛一等奖,结构创新大赛加载组特等奖,工程训练比赛S型常规三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园丁励志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称号。他是不忘初心,笃学前行的机电追梦人,在知识改变命运的路上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数读榜样

连续6学期总必修绩点进步;学期绩点从3.3提升至4.3;综测排名由第55名提升至第4名;所在的0516305班成为机电学院唯一获得院级,校级,省级荣誉“大满贯”的班级,班级学期平均绩点从2.5提升至3.5;作为乡村暑期辅导平台创始人,三年暑假累计开课超过70天,累计授课超过2700节。

榜样故事

逆风少年,穷且益坚

我来自山东东部的一个普通农村。八岁那年姐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辍学打工,把读书的机会留给了我;十三岁那年,父亲帮人伐树时不慎双臂重伤,家里连续几年都没有经济来源。我从小便明白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所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8岁每天徒步4公里去上学,即使洪水暴雪也不曾耽误,初中住四五十个人的宿舍,三个人挤两张床,冬天只能用混着冰碴的水洗漱。成长的历练培养了我自立、坚韧的性格。小学初中我保持全校第一,中考成为镇上唯一考入市重点高中的学生,2016年我以640分考入南航机电学院。

笃志向学,奋起直追

作为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初上大学的我有些沾沾自喜,我天真地以为只要顺利毕业便能过上我想要的生活。大一的我浑浑噩噩,上课坐后排不认真听讲,课下迷恋游戏,不参加任何社团,对竞赛毫无兴趣。结果我的学年绩点仅有3.4,综合测评中我仅以一名的差距与优秀学生奖学金失之交臂。当时我的内心充满不甘和悔恨,不甘是因为曾经一直优秀的自己不再优秀,悔恨是感觉自己辜负了当初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我知道自己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此时奋起直追还不晚!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就逼着自己坐在第一排,晚上的时间总是荒废我就一学期五门选修课让自己充实起来,我保证每天自习至少三小时,就算是国庆,元旦,五一假期我也依然坚持。演讲能力差我就去参加营销比赛锻炼自己,没有科创经历我就去向优秀的同学取经,尝试参加结构创新,零件建模,工程训练比赛。为了夯实力学基础,在课业压力巨大的同时我报名参加力学竞赛。十个周的江宁培训,早上六点起床晚上七点才能回到本部,我获得了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力学竞赛一等奖。同时我的成绩也不断提升,大二上3.7,大二下4.1,大三上4.0,大三下达到4.3。三年的努力不仅让我从奖学金候补变成奖学金一等奖,从绩点3.3变成4.3,从综评55名变成综评第4名,更让我明白人生就是一个不停奔跑,不停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最终我如愿获得了学校的免试研究生资格。保研的我选择继续留在机电学院跟随长江学者李迎光老师团队从事基于数据驱动的迁移学习算法的研究。

上课坚持前排

晚上排满选修课

每天坚持自习

假期自习

参加营销比赛

力学竞赛练习题

结构创新大赛特等奖

力学竞赛培训时间表

不忘初心,奉献为荣

我认为,真正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优秀,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向前奔跑。作为0516305班的学习委员,面对我们班大一入学成绩垫底,班级单学期14人挂科,班级大一下平均绩点只有2.5的情况,我明白不仅要自己努力,更要带着我们班的兄弟们一起向前。我学期初组织动员班会,加强与导员班主任的沟通联系;学期中严格执行课堂考勤,跟懈怠的同学谈心带他自习,期末组织集体自习、签到;考前组织答疑。就这样我们班从专业垫底,进步到专业前二。班级平均绩点从大一下2.5提升至大三下3.5,班级共6人保研。班级接连获得院奋进班级,校级标兵班级,江苏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班委商讨开展的“机电直播间”一支部一项目,获得院级优秀示范平台,校级优秀项目,校级十佳项目等荣誉。在向前奔跑的路上,我也始终没有忘记家乡像我当年一样接受不到良好教育资源的农村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我总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我和初中同学利用三年的暑假时间完全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创办暑期辅导平台,从传单设计到分发传单,从购买桌椅到布置场地,从解决孩子午饭问题到解决偏远村子孩子早晚接送问题,所有的事情我们都亲力亲为。三年的时间,我们用真诚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信任。辅导平台覆盖超过15个村庄,三年累计接收超过160人,累计开课超过70天,累计授课超过2700节。当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的时候,当看到孩子进步的时候,那种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知道我们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没伞的孩子就得快点跑。而我和伙伴们,孩子们一直在奔跑的路上,从未停下!我们将继续书写属于我们的励志故事。

组织动员班会

严格执行课堂考勤

期末组织集体自习签到

辅导班第一年大合照

我在上课

孩子们上课

他说榜样

庆禄是个很有冲劲的孩子,他经历过刚上大学的迷茫期,但他很快调整好自己;同时最可贵的是他还把整个班级扛在肩上,带领班级的同学一起进步,作为班主任我真的很自豪拥有这样的学生,他担得起“励志”二字。

——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老师 0516305班班主任 齐振超

我的印象中孟庆禄一直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学习上名列前茅,并且每学期都在进步。作为学习委员,为大家树立了榜样,而且带动成绩较差的同学共同奋进! 和他一起班委共事的三年,事情交给他我特别踏实。

——0516305班班长 陈诗展

获奖感言

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明白,人生就是一个不停奔跑,不停挑战自我的过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我励志路上的座右铭。没伞的孩子就要快点跑,而我将一直在奔跑的路上,不会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