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穆叶赛尔•吾拉木

打印

榜样简介

穆叶赛尔•吾拉木,女,维吾尔族,共青团员,1998年1月生人,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2018-2019年园丁励志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她是内外兼修的善良女孩,是敢为人先的勇敢尝试者,也是夜空中闪闪亮亮为人照明的星星。

数读榜样

2018-2019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8,学期最高绩点4.1,位列专业第;累计接待来自南京9所高校的60余人到校参观走访,举办经管好声音、元旦晚会等多项校级院级活动十余场;返乡大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推普国语教育活动。

榜样故事

笃学前行 力争上游

我叫穆叶赛尔,在维吾尔语里,穆叶赛尔是取得获得的意思。我来自新疆吐鲁番一个平凡的维吾尔族家庭,国家民族政策的支持,政府教育制度的补贴,让我获得了来南航念书的机会。入校之初,大学自主式的学习方法、高数工图等重点学科的课程难度、再加上自身基础的薄弱,三道难坎使我倍感迷茫,那段时间我的情绪很低落,不爱说话,也没了往日的自信和开朗。

我决定使用最笨的方法,记不住的知识点我就一遍遍地抄写,做错的试题我就反复练习,直到会做为止。从课本到笔记,再到周密的学习计划,每一页纸张都承载着我奋斗的痕迹;我听过图书馆早八点的开馆音乐,见过通宵自习室深夜两点的灯火通明,每天的学习计划打卡都让我成就感满满。一年下来,我平均绩点3.8,学期最高绩点4.1,位列专业第二,优秀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的获得,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激励我在学习的漫漫长路上不断前行,一往无前。

生于小我 融入大我

南航是学习的平台,更是自我展示的舞台。尽管环境全新,但我勇于走出,多去尝试。因此,加入了校学生会外联部和院学生会文艺部。在外联,我是各种活动的对外联络者,累计接待来自南京9所高校的60余人到校参观走访;在文艺部,我是各种活动的策划组织者,累计举办经管好声音、元旦晚会等多项院级校级活动十余场。在《百年传承,青春体验》师生非遗作品展中,我的剪纸有幸被选入,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向同学们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还参与了国际民族文化节,展示了维吾尔族的独特风采,架起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学校里,我还是“经管红石榴”少数民族工作坊的一员,参与组织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心迎新,路同行”的迎新活动,以学姐的身份,分享自身的学习生活经验,帮助和我一样“胸怀梦想但基础较薄弱的”少数民族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学至今收获的经历,也因为有他们,显得弥足珍贵。

心系党恩,感恩回馈

于我来说,穆叶赛尔,不仅是取得、获得他人的恩惠,更应该是取得之后的反哺,获得之后的奉献。我也想通过自身的获得影响他人,让身边的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家乡社区里的一个小女孩。我忘不了她指着这幅画,一脸希冀的和我说这是她理想中家的样子。那一瞬间,我深切意识到只有走出戈壁,才能打破眼界的局限,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改变自身的命运。于是,在社区的支持下,我和几个返乡大学生一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推普国语教育活动,为他们上国语课,帮助他们掌握普通话,给他们看南京繁华的楼宇,给他们讲党对我们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我想让给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去,也想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够走回来。

寒暑假的每周一我都去社区参加升旗仪式,并对分裂新疆的“三股势力”发表“发声亮剑”专题演讲,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我深知,能够来到内地上学离不开党的教育政策,大一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始终不会忘记党给予我的一切,一心向党、感恩祖国、回馈社会。

回首过去一年的获得与给予,如今的大二生活再也没有一开始的害怕与彷徨,有的只是坚定与执着。今后,我也不会辜负每一次机会的获得,始终秉承“给予比获得更幸福”的信念,将“穆叶赛尔”贯穿大学四年。

他说榜样

穆叶赛尔是内外兼修的优秀女孩,新疆的孩子学习基础薄弱,但她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少数民族的孩子会有些羞涩,但她参加多个学生工作,服务同学做的很出色。她是个瘦弱的小女生,但她有心系家乡的大梦想,感恩回馈做的很漂亮。

——校学生处教师 玛依拉•赛伊力

穆叶赛尔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女孩,她敢于尝试一切、并且付诸努力去做好一切,坚定与执着的脚踏实地,无论是在专业学习还是在学生工作中,她都表现出了不服输的冲劲儿,取得了优异成绩,向大家证明了自己并不特殊。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辅导员 许乃元

获奖感言

我珍惜每一次获得的机会,而这些获得也成为了我不断努力的源源动力。我也会通过自身的获得影响他人,正反馈作用于每一个和我一样渴望获得的人。将以“给予比获得更幸福”的信念继续我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