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园丁励志一等奖获得者: 刘志赞

打印

榜样简介

刘志赞,男,汉族,1999年8月生人,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获园丁励志一等奖奖学金、获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全国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十余项省级国家级竞赛奖项。前往国家大数据安全中心参与网络安全攻防,先后担任南航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部部长、南航信息安全战队队长、南航微软技术主席。

他是计算机世界的小白,更是一名执着CTF赛场的追梦者。

数读榜样

计算机类竞赛国奖省奖获奖十余次

大二学年期间成绩由大一下的2.5提高到3.3

组织开展十余次技术培训。

榜样故事

刚进入大学时,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我带着少年的好奇走出大山,懵懵懂懂的来到了大学。第一次激发对计算机兴趣的是来自一位浙江的室友,关于计算机什么都会的他就像一颗耀眼的星星在宿舍发光发亮,于是带着羡慕的憧憬我开始跟随学霸学习,在大一时所幸加入了计算机爱好者组织,认识了对我非常好的学长们,找到了后来为之努力的方向。

接触开发,乐于代码

对于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启蒙则来自老师的odg项目组,平均每周一次的学习也让我逐渐掌握了各大技术,从编写上百、上千行的代码中获取到了些许的快乐,而我也非常感谢带领我学习的学长们。

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来说,动手实践的重要性不亚于课本理论,于是大一整整一个暑假,我和一位同学共同合作开发了国教院的英文版教务处后端,比较遗憾的是项目目前还未上线,虽然在项目初期的我还是一个技术小白,总是有各类技术上的问题需要咨询项目负责的学长,但完整项目完成后,我在软件开发以及后端编写上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在完成这一开发项目期间,因为涉及到学生教务信息加密,初窥信息安全门径,第一次找到了在计算机当中的无穷乐趣。在这之后有缘接触到了CTF(信息安全大赛),虽然第一次参加校赛只写出了一道签到题,但我并没有放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了打好比赛,除了上课时间外的所有时间就是和队友一起在实验室看书、刷CTF题目到深夜,无比充实。

以赛促学,实践为真

在我的桌上一直都放着我CTF生涯获得的第一面旗(在CTF比赛中每写出一道题目都会获得一面这样的小旗子),我将这面代表着我起点的旗子放在桌前,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参加各类信息安全比赛。

从校赛二十七名到省赛参与奖,再从省赛二等奖到国赛三等奖,然后国赛二等奖,全国一等奖,每次都前进一点,现在的我已经从一个零基础的萌新蜕变成了南航信息安全战队的队长,而这面旗也一直陪伴着我。

当然竞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没打赢过一场比赛,加上学弟因为接连失利想退出战队,我也曾怀疑过自己是否真的适合CTF。回到宿舍,看着桌面上的这面旗,他提醒着我如果现在放弃,之前的努力将全部白费,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我调整心态,激励队员们总结失败的原因,潜心学习、训练,咬牙继续坚持。终于在下半年收获了多个省奖、国奖。

而我竞赛之旅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就在8月。今年暑假,我和两位队员参加了蓝帽杯全国CTF大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我们从十四万参赛学生手中夺得全国第八名(一等奖),当拿着奖杯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知道我终于对得起自己熬过的夜晚,对得起和战队兄弟们日夜训练的日子,之前所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

将比赛作为切入点能够让你快速入门各类知识,无论是ACM、CTF或者是HACKTHON比赛,大家不仅能够在比赛中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更能强化课堂上老师讲的理论知识。我也将永远忠诚于CTF

甘于奉献,默默无闻

大学两年前后也接触了校内各大技术组织,起初都是以一个萌新的角色加入了odg项目组、Asuri信息安全战队、南航创新区,接受优秀的学长们的培训学习指导,现在的我也想把当初的热情和学长们传递的正能力继续传递下去,先后担任了网络应用创新区部长、微软俱乐部技术主席和信息安全战队队长。

上任以来,我安排面向部门内部以及全校同学的技术培训讲座十余次,和队员们自愿自费建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安全竞赛靶场平台,目前也有百余人进入平台学习。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信息安全,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加入到网络安全建设的事业中来。(广告时间:战队群qq-741537535)

他说榜样

刘志赞同学生活中热心真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断探索生活中的未知领域。在学习上乐于钻研,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取得多项省赛、国赛荣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学生 姜丹妮

刘志赞同学乐观向上,从不因家里的特殊情况感到自卑或是自暴自弃,相反他拥有极强的自律能力、学习能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两年来努力在学习和竞赛上突破自我,收获多项重要赛事成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辅导员 刘译善

获奖感言

感谢竞赛路上兄弟们的陪伴,感谢我队友曹师傅、玖神带领我从0基础入门计算机,感谢当初的自己坚持了初心。愿往后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不以虚度光阴而羞耻,分享极客精神-“know it,then Hack it ”,与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