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鸿鹄奖获得者: 金圣钧

打印

榜样简介

金圣钧,男,汉族,1998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6级学生,目前已直博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三年位列专业第一,发表学术论文8篇。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共6项;斩获国家级奖项荣誉11项、省校级奖项荣誉26项。他是十余项思政赛事的获奖者;是南航顶级文科赛事的破冰者;是2次前往央视实习,6次参与社会实践的躬行者。

数读榜样


·入学以来一直位列专业第一,学年平均绩点4.4保研综合绩点4.94

·56门课程在90分以上,其中33门在95分以上

·作为学院历史第一人直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全国仅4

·斩获国家级奖项荣誉11项、省校级奖项荣誉26项

·发表学术论文8篇,包括核心期刊1篇、国家级及以上期刊3

·参加10余场思政活动及竞赛,获奖率100%

·三年共参与6次社会实践,前往中央电视台实习2次,现为芒果TV真人秀《野生厨房第二季》编剧组成员


榜样故事


鸿鹄之于九天,是横绝四海的极致飞翔;而之于我,则是对理想的极致追寻。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我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我的父亲是一名服役39年的军人。从小我便知道,军人是保家卫国的时代英雄,我也想有一天能成为像父辈一样向时代宣誓的无名英雄。于是,当我第一天成为一名新传学子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新闻人是和平年代的脊梁,是既有弘扬正气的文人风骨又能心怀国家针砭时弊的无闻豪杰。我想成为一个像头雁般可以御风而行的领航者,一个能力极致有传播时代之音本领的幕后英雄。

信仰领航 极致传递

做一个本领过硬的幕后使者,我的极致是做专业学习的领头雁。广播电视学属于新闻传播学科,这是一个与时代并肩的学科,是一个包含11个一级学科、25个二级学科知识的融合性科学,其难度不逊色于工科专业。我如愚公一般读完了近300万字的论文书籍,56门课程在90分以上,其中33门在95分以上,入学以来一直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6项奖学金。

做一个时代之音的传播者,我的极致是先成为我,再成为一个有关信仰的思考者。从不解到聆听,从相信到信仰,从感动到敬畏,一个时代新思想传播者的不求甚解是可耻的,于是,从徐川书记的"顶天立地谈信仰"到何畏老师"信仰的味道"公开课,从每门思政课的全院最高分,到年级首批正式党员,再到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成为了思想上的头雁。

所有课程的内容整理

学习笔记剪影

做一个仰止文人风骨的传播者,我的极致是先成为我,再成为一个坚定的信仰传播者。在校外,我是全国十九大征文赛事的一等奖获得者、是代表南航征战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的思辨者、是军工记忆大型社会实践团的副团长;在校内,我是梦想公开课上"三航情诗"的主讲人、是团干赛课总决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是3月5日一号楼中央雷锋精神的发声者……从聆听者到思考者再到信仰传播者,我是同学们心目中"红专正气"的支部书记,是全院唯一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是年度唯一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南航学子。我深刻的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不断激励我为了理想紧握时代脉搏,做到极致。

学无止境,极致引领

做一个御风而行的引领者,我的极致是文科竞赛的破冰者。在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中,我带领三名本科学生唇枪舌战,最终击败中山大学EMBA硕士战队,获全国二等奖;除此之外,第15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的华丽红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万里挑一;两岸美术设计年度奖的金奖奖牌……这些南航学子从未获奖的文科顶级赛事,我代表南航站上了领奖台。11项国家级奖项荣誉,26项省校级奖项荣誉,是我对极致的挑战,更是我对鸿鹄之志的追寻。

台上的荣誉并非偶然,台下的极致钻研才是我迈步前行的源泉。三年来,我累计输入字数75万字,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核心期刊一篇,国家级三篇。我想去看看这个学科最顶尖的大师在做什么。今年夏天,我带着4.94的保研绩点从南航出发,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学子同台竞争,最终成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科排名第一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首届直博生。虽然名校对手环伺,但当我突出重围,站在新闻传播学界最著名的9位专家面前答辩时,我自信的告诉他们,我是金圣钧,我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未来虽远,仍不改鸿鹄之志;前途愈险,方显极致的涵义。2017年,我是以省级创新项目开拓定点支教的发掘者;2018年,我是中央电视台八一晚会的镜头编纂者;如今,我是芒果TV综艺《野生厨房第二季》的编剧兼分镜导演。从成我到成人,从站在南航为时代发声,到站在全国的平台为时代助力,我拥有了笔走龙蛇的文字和洞察世情的眼光,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是弘扬人间正气,传播时代之音。鸿鹄之志在于信念引领的极致拼搏、在于心怀傲骨之下的极致坚守。我是金圣钧,我为鸿鹄代言。

"军工记忆"实践在成都中国航天七院采访

每天整理实习执行内容


他说榜样


金圣钧同学能力全面,争做表率。作为支部书记他心怀国家,思想积极;在学习上他不仅成绩专业第一,且有优异的学术成果;他活跃于各种社会实践,两次前往央视实习并取得丰硕成果,有宽阔视野和格局

——艺术学院副院长 马道全

金圣钧同学是我担任总导演的综艺节目《野生厨房第二季》编剧组的一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实习生。他工作能力强,专业能力强,业务素养也很强。相信他经过学习和锻炼后会成长为一个很优秀的从业者。

——原子娱乐执行总导演、芒果TV《野生厨房》综艺节目总导演 黄磊


获奖感言


鸿鹄之志在于信念引领的极致拼搏、在于心怀傲骨之下的极致坚守。只有在求索的路上永不停歇,才能激发出自己无限的潜力,才能将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鸿鹄奖是一种可贵的肯定,我会怀着冰雪的信仰、钢铁的坚定,不断磨练自己,努力成为一位全面的新时代发声者,为南航增辉,为国家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