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笃学奖获得者: 王思晗

打印

榜样简介


王思晗,女,汉族, 1999年2月13日生,中共预备党员,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航空工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一等奖等7项各级比赛奖项,“2018-2019年度校长特别嘉奖之笃学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她秉承着“电子报国”的初心,有规划、有担当,不断超越,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数读榜样


平均绩点4.6,单学期最高4.8

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4

省级科创项目1项,院级科创项目1

帮扶对象必修绩点提升0.9,单学期最高达4.2

年级难课微讲堂——概率论和微机原理补考通过率分别为31.42%、51.02%

蓝信封大使——2个孩子,21封通信


榜样故事


我很喜欢毕淑敏的一句话,“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于我而言,笃学,是笃志思学,“笃志”是坚定初心与意志,“思学”是思维和判断的真谛所在。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秉承着电子报国的初心,探索适合自己的求学之道。

笃志思学,夯基础勤求索

笃志思学,夯学业之基。每学期伊始,我便会给自己确立学习目标,每周进行学习规划,并高效认真地落实。

两年来,我的平均绩点以及综测排名均连续两年列年级第一,大一学年4.4,大二学年4.6,平均学分绩点学期最高达到4.8。“业精于勤,行成于思。”50门课程达到4.0以上,其中更有35门达到4.5以上。专业核心课如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分别为5.2、4.9,近九达实验实习课程达到优秀。

除了上课听讲,我更注重总结回顾。每个章节之后,我总是会翻阅课本,梳理课程的整体框架,课前课后满满的笔记都助力我踏实向学。

笃志于学,专心于学,钻研于学,才能不断超越,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知行合一,钻科研探实用

从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学起,从最简单的研究工作做起,我在科创与竞赛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应用之道。

从学科竞赛起步,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二等奖。出于对逻辑和计算的喜爱,我参加了高等数学竞赛,从校级二等奖到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一等奖,我不断分析自身不足,学习进步之法,每一次的比赛都是新起点新收获。

紧接着,初探科创竞赛,我在校电赛中小试牛刀,由于自己的学习摸索和队友的互相帮助,我们获得了二等奖;今年暑假参加了全国电赛,集中学习了大半个月,了解了PCB板的绘制步骤与注意事项、不同类别放大器的设计以及其他很多硬件电路的设计思路。虽然最后没能获得满意的成绩,但我相信,学习的过程与失败的结果会让我补己所短,而后进步。

有了近两年的知识积累,我踏上了科研的道路。主持省级科创项目《基于深度子空间表示的雷达图像目标识别技术研究》,我在机器学习与目标识别领域不断探索;前不久申报了航空工业615所与我院合作开展的“慧聚航电”科创项目,更深入地学习FPGA及RISC-Ⅴ处理器的相关知识。通过科创项目,我想要进一步拓展软硬件相关能力,找寻未来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我想,再遥不可及的目标,也敌不过笃学的脚步。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学海无涯,一苇以航。

明辨尚行,讲难课乐帮扶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努力把优秀传递出去,肩负起预备党员的担当。

两年来,我们宿舍一直互相激励,答疑解惑,两年平均绩点均达4.17,曾获标兵宿舍、等荣誉称号;我还与多名同学结成帮扶小组,一起自习备考,其中一名更是必修绩点提升0.9,单学期最高达4.2。

由点及面,我还多次担任年级难课微讲堂的讲师,分别讲解了概率论以及微机原理,为同学们总结了重要考点与难点易错点,补考通过率分别为31.42%、51.02%。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生疏僵硬到后来的思路顺畅、侃侃而谈,我不仅巩固了知识,收获了经验,更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了他人。

作为蓝信封大使,我分别与河南、四川的两个初中的孩子一共通信了21封,分享他们学习上的烦恼与收获,帮助他们找到更合适的学习方法,传达他们行之有效的学习技巧,更是解决了背单词难、上课犯困、历史课知识点繁杂等等学习上的小困惑。我始终认为,文字是有温度的,书信沟通相隔的是距离,传递的是对知识的渴求与对梦想的诉说。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于我而言,对自己有目标、有规划、有渴求,对同学有影响、有责任、有帮助,是初心,更是动力。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扬我所长,补我所短,用信心和努力去迎接挑战,用头脑与耕耘去谱写明天!


他说榜样


王思晗同学经常与任课教师探讨问题,总是坐在前排,学习的主动性和深入性令人非常欣赏,平均绩点达4.6,为学院近五届最高。除此之外,她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还帮扶同学,自己进步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进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伟强

王思晗是一位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同学,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积极向上,认真自律,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每次我请教问题时,她都很耐心地解答,十分清晰明了,在她的帮助下,我的绩点和学习效率都有了比较高的提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0417206班 王梦莹


获奖感言


于我而言,笃学,是笃志思学,“笃志”是坚定初心与意志,“思学”是思维和判断的真谛所在。作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秉承着电子报国的初心,探索适合自己的求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