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创新奖获得者: 张天立

打印

榜样简介


张天立,男,汉族,1999年6月生,共青团员,理学院理学实验班2017级学生。获2018-2019向荣奖学金,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工程攀岛取弹项目一等奖,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英雄远程射击项目一等奖,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机甲大师赛三等奖,第17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机甲大师赛三等奖,第10届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第13届校电赛一等奖、最佳工程实践奖,第12届校电赛一等奖,第5届校工程能力综合训练大赛二等奖。他是学习达人,持之以恒;他是科创狂魔,朝气蓬勃;他是创新先锋,勇攀高峰。


数读榜样


共获得5项国家级奖项(2等奖,1等奖,2等奖),7等奖和总共19项奖项。综合测评实践加分因科创连续年全院最高,在今年高达62.65


榜样故事


我从小就热爱数学和物理,对理工科有浓厚的兴趣,勤于钻研,善于思考,高中参加全国数学竞赛斩获一等奖,在南航参加江苏省机器人大赛,获得了二等奖。从那时起,南航便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成为了我的梦想。

持之以恒,我是学习达人

大一刚入校,我凭借对数学物理的喜爱和良好基础,考入理学实验班。然而起初的学习并不是那么顺利,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我觉得自己快要无法适应,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我开始在学习上花更多的时间,为自己施加压力,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追求稳扎稳打,不容有一丝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几个学期里,在成绩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大一平均绩点4.0,平均必修绩点4.1,大二平均绩点4.2,平均必修绩点4.2,免修C++并获得96分的高分,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二,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作为校学生会学习部的一员,我组织并开展“学习者联盟”活动,开展高数讲座以及一对一专项辅导,指导并带领其他同学一起前行,共同进步。我还被选入长空学院学生联盟实践部,组织并参加“思辨长空”辩论赛,击败其他班级队伍,获得冠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扎到知识深处理解掌握,努力使自己精于学,为自己的科创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朝气蓬勃,铸就科创强者

在科创的道路上,我从不懈怠,不断向前,突破自我。本科两年共获得4项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大创,7项一等奖和总共18项奖项。实践项目得分连续两年全院最高,成为理学院的科创标杆。

回想当初,我大一上学期自学c语言和51单片机,并作为队长,参加了“中航津电杯”第十二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当时报名的队伍有200多支,只有60支队伍进入了决赛,最后仅有9支队伍能获得一等奖,而我们便是其中唯一的一支获得一等奖的大一队伍。

大一寒假,我开始学习STM32主控板。几百讲的教学视频,接近1000页的教学手册,这对于一个只有高中电路知识的我,的确有些困难。但我没有放弃,而是凭着自己对科创的一腔热血,克服困难,逐渐掌握了32板的知识。大一下学期,我作为队长,带领队伍参加了第五届创意焊接大赛,利用电子元器件自主焊接,获得三等奖。作为校科协大疆俱乐部电控组成员,我还参加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赛场上,我担任英雄机器人操作手,代表南航Revolution战队,迎战各大高校,最终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大二一开学,我参加了南航第十届机器人大赛,制作了可以写出不同字体的诗词的毛笔机器人,获得了一等奖和参加省赛的资格。

大二上学期我再接再厉,参加了“中航津电杯”第十三届电子电路设计竞赛,比赛过程中,我一个人承担了约百分之80的工作,成功设计并制作PCB电路板,完成了旋转LED赛题,获得一等奖和公费参加国赛的资格,除此之外我们还是此次比赛唯一一支获得“最佳工程实践奖”的队伍。

与此同时,我成功选入教务处下属的机器人研创班,担任视觉和算法组成员。作为南航机器人战队的一员,我参与高移速武装射击机器人、攀岛取弹机器人等六种不同类型机器人的研发和制作,并远赴西安,参加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代表南航迎战各大高校,斩获两个全国一等奖和一个全国三等奖。大二下学期,我还参加了第5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我承担了70%的工作,成功制作了具有自动识别、自主搬运等功能的物料搬运机器人,获得了二等奖。

科创之路有多难,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大大小小的奖项背后,是我放弃周末和假期,泡在实验室的身影;是我无数次熬夜,甚至通宵调试程序的艰辛;是我用尽全力却仍然失败,眼中泛起的泪水。因为热爱,因为梦想,所以我甘愿付出,甘愿牺牲。我愿在科创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勇攀高峰,争当创新先锋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我的座右铭。大二我自学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并作为主持人申报了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级联分类器的手写数字识别研究》。我还进入学校的工训中心,参与项目研究并成功结题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慧鱼零件的清洗与分拣系统研究和实现》和自由探索项目《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二的课余时间,我还进入航天学院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参与俞志伟研究员的科研项目。活跃的学术氛围让我初次感受到科研的魅力,自由讨论使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我已成功制作仿生四足机器人,并参与仿生蛇机器人的研究与制作。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未来,我将会坚守自己的科创理想,秉承团结俭朴的做人之本,崇尚唯实创新的处事之道,砥砺前行,争当创新先锋。


他说榜样


张天立同学留给我的印象,可以总结为三个突出。第一是学习能力突出,他在理学实验班高强度的课程压力下,连续两年综评全年级第二。第二是科创能力突出,他获得了好多国家级的奖项,早已成为理学院的科创标杆。第三是学术能力突出,他主持申报了省级大创,并已经成功结题两项大创项目,还进入研究所,参与科研项目,研发机器人。

——理学院2017级理学实验班班主任 许可祥

作为张天立的挚友,我能感觉到他上课思维的活跃。他听课效率很高,平时遇到不懂的问题问他,他总能给我很好的解答。他在自己科创的同时,还能主动带着我进行科创,让我接触到很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知识,这些让我受益匪浅。他让自己变优秀的同时,还能让身边的人也跟着一起优秀,这是难能可贵的。

——理学院0817001班 王嘉晖


获奖感言


很荣幸能被评为校长特别嘉奖之创新奖,这是对我两年来科创之路的肯定与认可。感谢两年来老师对我的帮助与信任,同学对我支持与鼓励,特别感谢带领我走进科创之门的学长学姐们。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榜样,带领更多的同学走上科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