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达礼奖获得者: 阿曼古丽·开恩斯

打印

榜样简介

阿曼古丽·开恩斯,女,哈萨克族,1997年2月生,共青团员,航空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2017-2018学年年度特别嘉奖之励志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她是全校第一个以成绩保研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她相信达礼之路,始于足下!

数读榜样


2016-2019学年共28门课程获90分以上;大三学年平均绩点4.7;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等必修课成绩为100分;最高学期绩点达4.8;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年级第一第一个以成绩保研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


榜样故事


曾经的我,是草原上最普通的哈萨克放羊娃,因为渴望读书,我带着全家人的希望走出了大山,知书识礼、以行传礼、行义扬礼,如今的我,愿意成为一张传播新疆文化、发扬民族精神、展示当代少数民族学子风采的一张名片。

知书识礼,争当表率

知书识礼,我是坚韧不拔的新疆青年。三年前,我背着几十个馕饼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来到南航,面对经济、语言和学习上的困难,差点就动了回家的念头。但我没有放弃,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课,便一遍遍地练习一点点的积累,让努力和坚持成为习惯。夯实基础后,我奋起直追,将最畏惧的科目一一攻克,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空气调节等必修课成绩都获得了满分。必修课最高绩点达4.8,大三学年我以4.7的平均绩点位列全年级第一。我用坚韧不拔和脚踏实地让我的名字与“专业第一”、“年级第一”、“江苏省三好学生”划上等号,并成功获得保研资格,成为了全校第一个以成绩保研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我一直在努力,努力的让自己变得优秀,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让更多的民族生相信艰苦奋斗的意义、相信达礼之路,始于足下。


以行传礼,躬行实践

以行传礼,我是传播文化的天山使者。在学校的世界民族文化节,我用动感的“黑走马”舞蹈、美丽的哈萨克服装、诱人新疆美食,展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全校元旦跨年晚会,我为师生表演拉丁舞送上新年的祝福。在“手拉手爱心晚会” 我为聋哑儿童出演国标舞献上爱心。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带领小分队来到祖国西部,去往我们的家乡,在哈萨克族的毡房、维吾尔族“大巴扎”,感受不同民族文化和礼仪的魅力。我愿做一个“天山使者”,成为民族团结的建设者,反哺家乡的志愿者,打开家乡人民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在社区“扫盲”行动中,我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主动与村干部们一同教村民识汉字说汉语,用感恩之行展示礼人之道。在新疆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活动中,我用最真诚的声音为正义发声,让无声的文字变得更加有力量。“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在维护民族团结,构建和谐家园的路上,我时刻牢记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以行承礼,做新疆青年中的敲钟人。

行义扬礼,勇于担当

行义扬礼,我是勇于担当的南航学子。明礼成就了现在的我,我希望将礼带给身边人力量。我的舍友和曾经的我一样,存在学习基础薄弱的问题。作为寝室长,我以自己的榜样作用,引领着寝室同学共同进步,帮助回族、藏族舍友,制定学习计划,一起查漏补缺,让宿舍同学的平均绩点从2.4提升至4.3,并共同获得全校标兵宿舍的荣誉称号。为了帮助更多民族生成长成才,我加入了学院民族生工作坊“彩虹驿站”,为低年级民族生分享学习经验,将优秀民族生精神一代代传承和发扬。我和伙伴们走出校园,化身“航空使者”,传播航空知识与南航之礼。在今年暑假,我们回到新疆,深入基层,在与 “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城乡工作者”热先古丽•托乎提零距离的座谈交流中,感受职人恪尽职守的爱国担当之礼。在四师二中,建立了第一个“少数民族育人基地”,今后我们也将以航空人的“钉钉子的精神”,践行青春奉献之礼。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传播航空知识,于是“小飞机,大梦想”航空知识课堂孕育而生,面对着一群像小时候的我一样,渴望读书渴望外面世界的孩子们,我分享了自己走出大山的求学经历,并带着满满的信念感化身小老师为100余名学生带来了知识课堂,我们教小朋友们航空知识,与他们共同挥舞着亲手制作的飞机航模齐声合唱《歌唱祖国》。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我收获了自信与感动。我想这一场场航空报国之梦留在了渴望知识的少数民族孩子的心中,点亮了他们的逐梦星空。

哈萨克诗人阿拜曾说过“没有礼节的民族,就像没有窗户的房屋”,在哈语中,古丽是“花朵”的意思,我愿像花朵一样,以礼达人,香沁四方,一路绽放,一路飘香。

他说榜样


阿曼古丽同学是最让我欣赏的学生之一,她为我们村民教汉语,为汉语普及作出了贡献。我们为她骄傲,她是反哺家乡以行传礼的古丽,也是行义扬礼勇于担当的古丽。我真诚的祝愿我们的小古丽,以礼达人,筑梦前行!

——新疆昭苏县党校老师  阿米娜

阿曼古丽同学是一个有上进心、知书达礼的学生,是一个有较大发展空间和较强发展潜质的优秀人才。她的坚韧和执着使这个哈萨克族女孩从人群脱颖而出,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南航民族生的风采。

——航空学院人机与环境工程系教工支部书记  李凤志


获奖感言

珍惜宝贵青春,追寻达礼之梦。我携一颗赤子之心在南航校园,为扬礼而笃志前行。对我来说这只是起点,未来我将会更加坚定地践行我的达礼之路。一如既往地知书识礼、以行传礼、行义扬礼。做到以礼及人,成为一张传播新疆文化、发扬民族精神、展示当代少数民族学子风采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