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思辩奖获得者: 邱梦馨

打印

榜样简介


邱梦馨,女,汉族,1998年3月生,中共党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向荣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江苏省三等奖、第二届南航演说家一等奖、江苏省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2018-2019学年校长特别嘉奖之思辩奖等荣誉。“不为一人思,为国家而思;不为一人辩,为时代而辩”是她最好的注脚。


数读榜样


三年绩点第,求索脚步不停歇,绩点从4.2提升至4.4

阅读700余万字文献书籍,在个人公众号上荐书120余本

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调研脚步行遍祖国600余公里道路

献声《一分钟之嫦娥四号》等37部微视频,斩获7项省级国家级荣誉

南航演说家等奖,江苏省高校思辨PK赛第


榜样故事


我们常说人生是由许许多多的意外组成的,而事实上,所有的意外都有迹可循。我们能遇见什么样的意外、面对意外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意外结束后产生的结果如何,这一切都由我们心中最深刻的动力所决定。对我来说,我的动力简单但足够强大——我想从黑暗的观众席走出去,走到最亮的聚光灯下。我要追逐光,就这么简单。

赤子之思,家国之辩

第一道光亮是实践的馈赠。去年夏天,我参加“军工记忆”实践,我采访的第一位工程师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谈到90年代国产直升机发动机还比不上70年代英国淘汰的发动机时,年龄比我爸妈都大的他居然掉了眼泪。

那一天我没有再继续问下去,但我想,我得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国家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于是,我把自己关在宾馆房间,不断模拟问答,写稿写到凌晨两点,录音录到第二天没法说话。1000公里的路程,2000分钟的采访时长、70000字的人物志,我成为和感动中国人物徐立平、长征五号火箭副总设计师陈建华等27位航天人对话的金牌记者,成为策划13篇推送,报道登上江苏新闻网,浏览量破万的生花妙笔。

航天人的家国情怀像道闪电,是照亮蒙昧世界的第一道光亮。思辩的道路从这里开始,我决心从尘封的故纸堆中,翻阅出历史最闪耀的瞬间。

青年之思,时代之辩

航天人让我印象深刻,我想把航天梦说给更多人听,于是我加入南航一分钟团队,担任创意策划和配音。我是一名文科生,从小到大,物理化学最让我头疼。但我却要做机器学习、体感技术这样的项目。我带着便利贴,带着荧光笔去请教同学,在稿件上写满批注。我包里常常放着一包金嗓子喉片,因为我的嗓子容易沙哑,但录音一定要完美。就这样,37部微视频,7项省级国家级荣誉,短短一年时间里,我做到了。去年10月,嫦娥四号发射成功。就在同一天,《一分钟之嫦娥四号》登上江苏卫视,《一分钟之中国航天日》登上湖南卫视,我的声音刷屏朋友圈。

屏幕以外,我站上南航演说家的舞台,我说:“不让时代的列车晚点,每一代都是强国一代”;站上江苏省高校思辨PK赛的赛场,我带领唯一非专业辩论队杀进决赛;站上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总决赛的舞台,我战胜中山大学MBA队为南航捧回荣誉。

我从观众席走向聚光灯,舞台灯光亮起又落下,我站在了光亮之中。原来,敢于为时代发声的思辩担当,亦能让自己成为光。

学子之思,燎原之辩

在南航,总能听说校友们在国防领域的光辉事迹,我问自己,身为一名文科生,能不能也为国家做点儿什么?我就读于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从大一开始,我就关注三社联动问题。我希望用它来解决“老有所终、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千古难题。为了这个目标,我吃过闭门羹,坐过冷板凳,顶着大太阳去跑社区,就这样,我积累了3万字的访谈手稿,阅读了150万字的文献,构建出4个三社联动模型,为杭州市北山街道、南京市锁金街道提供了应然范式。从省级大创项目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完成从科研小白到省级优秀项目主持人的转型,并成功跨专业保研至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何为思辩?不是为一人而思,是为国家而思;不是为一人辩,是为时代而辩。“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誓言犹在耳畔,我从舞台走向社会,用青年学子的力量为奋斗中国梦而努力。

最开始,我只迷恋舞台上闪耀的聚光灯。而当我真正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意外”后,我却对聚光灯不再执着。我看见了光亮背后的东西——那是对于历史的深情回眸,是对于时代的执着担当,是对于国家的虔诚热爱。这条思辩之路,我收获了各式各样的风景,一步步从蒙昧走向光明。我依然想成为光,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我想成为照亮四方的光。


他说榜样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邱梦馨同学是勤学的标兵,更是思辩的典范,她努力做到了学思相济、知行合一。无论是她参与“军工记忆”实践和“一分钟微视频”制作,用她的所学所长传扬航天精神,激发爱国情、砥砺报国志;还是她学以致用,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研究等,用她的专业知识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练就硬本领,青春勇担当。她都在用所学所思所行汇聚成一道信仰之光、担当之光、奋斗之光,点亮自己的同时,照亮远方。

——校团委办公室主任 唐志文

邱梦馨同学既是我生活中的挚友又是与我赛场上并肩作战的战友。她博览群书,有不同常人的知识面和见解;她能力超群,是各大思辩赛场的常胜将军。同时,她还将思辩融入各大社会实践,用自己的行动将航天梦、军工情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不为一人辩,为时代而辩”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更树立了一个合格的榜样。为思辩代言,南航当属邱梦馨。

——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 金圣钧


获奖感言


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南航学生,唯一值得夸耀的事情是始终保有一颗追逐光亮的心。在思辩这条路上行走,我看见南航人的报国誓言,看见航天人的使命担当,看见老军工的家国记忆。这些光亮给予我力量,帮助我蜕变与成长。从蒙昧中醒来,我愿成为光,照亮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