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百花奖获得者: 丁文浩

打印

榜样简介

丁文浩,男,满族,1998年4月生人,共青团员,民航/飞行学院交通运输(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2016级学生。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园丁励志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校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17-2018年校长特别嘉奖之达礼奖,2018-2019年校长特别嘉奖之百花奖等荣誉称号。他艺理兼修,不负南航光阴,在每个角落绽放属于他的百花。

数读榜样

3年多南航时光,声音足迹遍布南航123区的各个角落。主持校级及以上大型活动20余场,完成配音作品100余部,站在舞台上200多次。

随艺术团赴苏州、扬州等10余地、南京邮电大学,江都中学等10余所高校、中学进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场演出;赴10余个社区、街道进行公益演出。

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市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2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1篇,连续2年获校长特别嘉奖;事迹获《江苏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作为未来民航人,入选杭州萧山机场“青苗计划”、厦门航空“白鹭之星计划”,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

榜样故事

大学3年多的时间里,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市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23项;就在前几天《江苏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的故事;作为未来民航人,我入选杭州萧山机场“青苗计划”、厦门航空“白鹭之星计划”,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在南航的每一天,我以独特而欣欣向荣地姿态不断生长。

声音梦,话筒下的南航

如果说声音有足迹,那我的足迹漫步在南航一校两地三区的各个角落。如果你在天目湖的开学典礼现场,会场里所有的画外音和视频配音都是我的声音;在明故宫校区表白老师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你会看到我担任主持人,会听到同学们饱含深情地演绎由我撰写的原创诗朗诵《老师,您好》;如果你观看了在将军路校区的军训汇报大会,那伴着雄壮图案的是我朗诵的《红旗颂》;如果你参加过大合唱比赛,你会见证我为你讲述新中国的崛起之路;如果你参加过南航65周年华诞庆典,你会看到我与校长老师们同台描绘《南航梦想》!除此之外,如果你去过表彰大会、三创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的现场,那里也有我的声音。3年的时间,我未曾缺席南航的任何一个大事件,主持20余场校级大型活动,100多部配音作品,200多次站在炫光灯下。在这里,有我的声音!

使者梦,奋斗中的传播

不过,刚入大学,我从未想过我会有机会,分享我的故事。因为大家看到了这里,那里有我的身影,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大一那年现实给了我狠狠一击,我是出了名的“病秧子”,4次住院、1次手术、近一个月每天花费5小时和医院打交道。那一段的生活让我有过低迷。但艺术给了我无限的希望,教会我一往无前地逆风而行。一个口吃男孩儿,为南航捧回了朗诵全国一等奖;一个不识谱的器乐小白,掌握了十面锣、竹笛两样民族器乐,并为南航摘得省级器乐比赛一等奖。还有什么困难不能跨过呢?做一名战士,一往无前,用奋斗汇成最动听的声音。从原专业倒数,到原专业第一,再到新专业的前10%,各类奖学金、各类奖项,校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是我奋斗的最好证明。于是我更有信心地向外界传递属于南航的艺术名片,让外界知道南航不只是一所理工院校,而是一所极富艺术气息的浪漫高校!参演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于各处公演、受扬子晚报邀请代表南航录制省共青团主办的书评大赛视频,赴其他高校、社区进行南航专场演出,同时在每年的招生季,我也会随艺术团赴各个中学进行文艺演出,让中学生们感受到南航的艺术魅力!向外界展示南航风采,在那里,有我的身影!

民航梦,骨子里的梦想

当然作为一名民航学子,我也有一个民航梦!南航就是民航界的清华,早已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学校,在这里,我一直努力在民航专业内有我的声音!访谈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邹国良、作为学生代表在总师思政课后与总师们面对面交流,并受央视记者采访。在倾听他们心声的过程中,我的内心也坚定了一条民航报国路,努力向中国机长中那些民航人靠近。大三学年转入空中交通管理与签派专业,除了每周21节课、总计800小时的管制专业培训外,我知道我还要进行更深的专业探索,于是民航科创项目与走访民航单位实践提上日程。作为校级创新项目负责人深入探索民航,同时今年夏天的实习,让我有机会看到了凌晨4点半的厦航运控中心,民航人已经准备好为每一架飞机保驾护航!而我也收获懂得了民航人的坚定初心和使命。如今我保研至南航民航学院,未来守护中国民航的安全,那里,一定会有我!

南航梦,艺术梦,民航梦,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在南航的每一个角落里绽放属于我的百花,定不负,南航光阴!

他说榜样

丁文浩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骨干成员,至今参与学校各类大型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演出进社区等诸多比赛和主持,惠及师生万余人。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他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在自己专业领域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是一位艺理兼修的同学。

——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 杨莉莉

几年的时间,亲眼见证丁文浩身上发生的蜕变,这是一段属于他的成长故事,当他自信地走下答辩台时,我知道他的下一段征程已经开启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飞行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范伟

获奖感言

热爱是我前行的动力,在与艺术并肩的道路上,我看见了沿途很多美的风景。它教会我如何去思考,如何去面对,教会我一往无前逆风而行。在我今后的学习以及生活过程中,我会以艺为翼,文理兼修,绽放属于我自己的百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