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方圆奖获得者: 顾宗文

打印

榜样简介

顾宗文,男,汉族,1999年5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商谈赢家杯”全国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最佳辩手”、江苏省大学生法律援助论坛征文一等奖、江苏省“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大赛优秀选手、三好学生标兵、优秀生奖学金一等奖等37项本科生荣誉。

数读榜样

 1. 平均绩点4.3,连续两年专业第一综测第一,共获37项本科生荣誉。 2.共获得6项国家、省市竞赛奖励,参与4项国家级法学课题。   3. 两年班长,三次组织模拟庭审,班级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班级;   4.南航法援负责人,普法活动十余次,作为唯一本科生获得江苏省法援论坛征文一等奖,并作大会发言。   5. 带领团队前往湖北鄂州、云南大理、四川凉山普法实践,在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苏网发表新闻稿8篇,团队获“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

榜样故事


小时候的我总爱守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今日说法》栏目,每当听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某某法》”的时候,我的内心总会萌生对法律的向往。高中时,每年全国两会的几百张报纸我一张也不落下,密切关注着两会审议的法案,也曾多次在全国人大网站上就法律征求意见稿提出自己的看法的修改建议。

学习法律两年多以来,我不断深挖法律之道、体味法治精神与内涵。明志研法,奋力担当,将所爱发光发热,这是我践行方圆的不变初心和赤诚使命。

勤学慎思,苦研方圆

刚入学时,我就有了较为明确的规划:以自己法学专业为依托,扎实学好法学知识,努力做到一名丰富热情、温情正义的法科学生。

从大一开始,我便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争取能够名列前茅。所以除了正常上课之外,大多数空余时间均在图书馆看书学习,年入图书馆424次,超过近99%的本科生,借阅书籍100余本。两年来,我的平均绩点达4.3,连续两年位列专业第一,33门课程90分以上,22门课程95分以上。综合测评专业第一,共计获得37项本科生荣誉。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法律人离不开扎实的法律功底,所以我将坚持所爱,勤学慎思。

  (图为大一周安排计划表)

 

从书本知识到法学竞赛,我敢于做勇往直前的实战先锋。仔细钻研各类法条,经常需要跨年级自习本应大三年级才学习的仲裁法、航空法等;专注文书写作,以最严谨的态度在法学舞台上挥毫泼墨。从江苏省模拟仲裁大赛、全国高校法庭辩论赛,再到全国高校商务谈判大赛、国际航空模拟法庭,共计收获国家级、省市级七项竞赛奖励。

(图为大二物权法课堂笔记) 

在完成几篇专业课程的论文写作后,我对于法学研究产生浓厚兴趣。我尝试体会部门法中的争议问题,学会思考专家学者论证之逻辑,也试着提出自己对法学问题的新观点;我潜心研读法律条文,研究部分法条和司法解释的时代适用性。两年来,我参与四项国家级课题,用法律法规防范航空金融交易风险、构建人工智能时代劳动法应对方案,更审查上百部民航法规的时代适用性、为民法典编篡建言献策。竞赛科研中的创新探索,让我用更为大胆的尝试、更为跌宕的成长展现方圆。

修己惠人,力行方圆

方圆,是要以我所学、尽我所能,将公平与正义之道带给身边南航人。

担任班长两年以来,我积极组织法学专业的班级活动。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我曾带领大家前往南京中院旁听庭审,切实感受真实庭审的司法魅力。三次开展全校性模拟庭审,既让班级同学能够在庭审中唇枪舌战、体会司法实践的过程,又吸引全校众多同学的参与,让南航校内树立学法用法的法治思潮。两年来,班级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标兵班级”的荣誉,个人也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图为:在省高院的暑期实习)

作为南航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组织“12.4”宪法日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校性普法活动,累计受益八百余人;我们精心组织法援同学在南京市内针对特殊群体青少年,如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开展针对性普法援助和心理健康教育,希望能够一己之力帮助他们扣好第一粒“法治纽扣”,护航健康成长。我们在总结普法实践内容后,申报了江苏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已进入江苏省总决赛阶段。我也曾代表南航法援参加江苏省大学生法律援助论坛并提交参会论文,成为四位一等奖获得者中的唯一本科生,并作大会发言,广传南航法学之声。在大会发言时,我说:“只有不断坚持法律援助,真正能够反映那些迫切需要法律服务的弱势群体,生而为人、生存所必须被相互重视的这个过程。我们也正是通过体会法律援助的意义之后,才又离我们孜孜不倦所追求的公平正义更近了一步,才能够真正体会到法律之于世界的意义。”

实践出奇,法道方圆

方圆,是要以青年之力,让社会更多人感受司法的价值。大二暑假,我有幸通过团省委、省学联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成为56位申请者中唯二通过选拔前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律实习生。司法实习中,我深挖法律内涵、梳理案件证据,花费数十小时反复斟酌与修改判决书,只为能够查明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守护真正的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大道当然,守正方圆的初心和使命。

方圆是要以法律之所学,把公平正义扛在肩上。前不久,我登上校“青春向祖国告白”的梦想公开课舞台,向全校师生讲述我们的普法故事,在暑假里我带领普法实践团前往湖北鄂州、云南大理、四川凉山,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普法实践,受益超千人,实践获得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苏网等8篇媒体报道。离开段店镇时,镇团委书记严蒙跟我们说:“这里还从来都没有大学生来普过法,村民们习惯了用乡土人情解决问题,现在终于也能懂点法、用点法了。”这次实践让我明白,方圆是要不忘学法初心,尽我所能,将公平与正义延伸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图为:在校梦想公开课分享普法故事) 

从原先对法律充满好奇的法学新生到现在不断践行方圆的真正法律人,我坚信“奉法者强则国强”的时代责任,所以怀揣法治理想,立志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服务人民的奉献者。为匡守心中正义保驾护航,这是作为南航法律人,信仰法律的赤诚初心,更是践行方圆的不懈追求,而我一直在努力。


他说榜样


 顾宗文同学勤学好问,善于学习。在省高院实习期间,作为他的指导老师,我切实感受到他踏实认真的工学习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总是对法律工作充满热情,能够将法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司法工作中,对于我院高质量解决司法案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而是一位难得的优秀人才,祝愿他在南航法学的舞台上绽放出法律人更绚烂的光彩。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 张松波法官

顾宗文同学温润如玉,有君子之风。学习成绩优异,作为班长积极组织大家前往南京中院旁听庭审,两次刑法学模拟庭审都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开展地非常顺利。他诚实守信,认真踏实,谦逊好学。他对于法律有着纯粹的热爱和信仰,希望他能够不断深入学习和把握法治之精髓,为我国法治做出卓越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党支部书记 刘耀彬副教授


获奖感言

如愿就读法学专业,能够在自己最喜爱的一方天地里深耕细造实属幸运。方圆,不仅是在法学专业学习、竞赛科研中有所成就,更重要的是怀揣经世济民之道,以法律之所学,脚踏实地用法律援助和普法教育将法治精神带给社会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