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励志奖获得者: 阿恩克其

打印

榜样简介

阿恩克其,男,彝族,1996年6月生,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二等奖、“慈善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校明星团队两次、标兵团长两次、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奖项。

他是惊涛骇浪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凉山之鹰。

数读榜样

学期绩点从3.2提升到4.0。学年绩点和综测均位列专业2/56

力学笃行,“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专业

勤工助学,承担自己和两个弟弟学习生活费

参加“领航•开学第一课”等多次实践分享活动;担任游泳馆救生员;入选院篮球队

组织举办南京彝族“彝历新年”、南航民族文化节等多项活动

组建一心彝意团队,自主搭建板房校舍8间,带领14人团队连续支教年。服务学生人数达1000人次,共帮助20余位学生考入最好的中学

作为“代言人计划”主创人,举办校园义卖、连接农户和高校食堂;为学生筹款、为农民创收

连续年获得校明星团队和标兵团长;获得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奖;荣获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突围“福彩•慈善杯”青年公益人才成长计划

榜样故事

:鹰是我们彝族的图腾,它生于绝壁啸于长空,具有锲而不舍的韧劲,万难不屈的毅力,知恩反哺的决心。而我践行凉山鹰之精神。

雏鹰·童年 --雏鹰生于荒地,而啸于长空

我是一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学生,从小在寒暑假,跟着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补贴家用。身为家中长子,我背后有五个年幼的弟弟——我必须走出大山。多少个晚上,小学办公室旁昏黄的路灯下是我苦读的身影,我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凉山州民族中学。

突如其来的打击使我的人生蒙上了阴霾——我的母亲病倒了;从此以后,我收起了这个年纪本该有的意气和锋芒,生活只剩下了两件事:照顾弟弟和拼命读书。父亲一夜苍老,而我一夜长大。我发愤图强,努力用读书来改变现状,最后考取南航。

展翅·如今--雄鹰不蜕羽,何以上青天

在我拿到南航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等待良久的人生中的第一束光,终于照亮了我身上的每一个角落。

考入大学的我不敢松懈。年迈的父亲已经扛不起一家七口的生活费了,于是从预科至今,我再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我参加勤工助学。积极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工作。通过了解,我得知游泳馆救生员的工资最高,便毫不犹豫地在大一入学就进行了救生员训练,考取救生员证并在游泳馆入职。为了缓解经济压力,我在当救生员的同时,也会和朋友一起校外兼职;现在,我除了承担自己的生活,主动承担着两个弟弟的生活费用。我仍牢记,学习是我唯一的出路,身为少数民族预科生,我的入学成绩专业倒数。我一直以学习为首,并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辅修法学。经过不懈努力,我的绩点从3.2提升至4.0,大二学年绩点和综测均位于专业第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除此之外,我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习和勤工助学之余我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文体比赛和学科竞赛。担任院学支中心教员部部长,负责教员培训和志愿认定工作。代表学院参加五四火炬接力比赛、篮球新生杯比赛并获得新生杯第三名并入选了院篮球队。促进民族团结,传播民族文化。我带领彝族同胞组织举办了南京“彝历新年”、南航国际民族文化节、团日活动等。我加入“益E兴乡计划”并获得了江苏省互联网+大赛省赛二等奖等荣誉。今年开学,作为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参加南航“领航•开学第一课”并做实践分享。

像一只骄傲的鹰,我曾在痛苦和孤独中低下了头,但历经喋血重生,磨难洗礼,我终于迎着崖边凛冽的寒风,发出第一声惊空长啸。

反哺·初心--雄鹰知反哺,铁血报恩情

离开家乡求学的我,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凉山里有个被毒品夺去了父亲的孩子,叫日洛。身世的坎坷并未让他放弃对未来的希望,在他身上,我隐约看见了曾经的自己。自2016年起,我便利用假期为他提供辅导。可在那遥远的大山里,有如此多身处困境,渴望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孩子,仅凭一己之力,又如何解决教师、场地和物资都极度匮乏的问题?但即便如此,我仍想尽最大努力带他们飞出大凉山。

2018年夏天,我创建“一心彝意”团队。经过无数个日夜的策划和培训,团队成员们自掏腰包买下车票,与我一同前往大凉山。我带领团队自行搭建8间简易板房,我还拿出平时节余的生活费购置100多套桌椅。自此,凉山里多了14位老师和一所用汗水凝聚成的彝心学校。

小学三、四年级不会拼音、乘法口诀是当地孩童常见的现状。为了提升他们薄弱的基础知识,我安排入学测试,规划小班教学模式,每天在达40℃的板房教室里进行10个小时的辅导,同时我们围绕思想启蒙、医疗卫生、航空航天和彝族文化等方面开展第二课堂。将各类课外知识融入教学,手把手带着他们制作航模;团队指导老师陆老师还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思想启蒙课堂,愿这些大山的孩子们也终有一日翱翔蓝天。

然而,仅仅依靠团队成员难以支持项目进一步开展,资金的短缺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我发起农产品“代言人”计划,帮助农户达成订购协议,并在校园中组织义卖,获得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最终筹款超万余元。

两年来,我带领团队在简陋的板房教室共辅导学生达到1000余人次,其中有20余人以全额减免的成绩考上了全州最好的初中——其中也包括四年前起,便跟随我脚步的日洛。在今年6月他考上了当地最好的凉山州民族中学。以身作则胜于口头教诲。我愿举起手中的火炬,作为榜样带头引领更多的莘莘学子加入其中,并为成为凉山砥柱中流的优秀人才而不懈奋斗。

校长特别嘉奖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我前行的动力,同时感谢一路上相伴的所有人,让我在励志的路上更具勇气和力量。

他说榜样

上有雄鹰,下有苍穹。阿恩克其就是一只来自大凉山的雏鹰。

意志刚毅,刻苦学习,认识自我,修炼刚强。千难万苦腰不弯。

目标远大,搏击长空,挑战自我,千锤百炼。险阻重重只等闲。

牢记使命,全面发展,超越自我,成绩斐然。任重道远志更坚。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本科生导师 苗建军

阿恩克其用行动了诠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从大山出来的他勤工俭学,求知若渴,只为更好的反哺家乡。两年来,他在保持专业前列的情况下,供家中三个弟弟生活,连续两年带领团队返乡开展支教。他就是励志的模范。

——经济与管理学院,同学 高唯凯

获奖感言

校长特别嘉奖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前行的动力。如果说,是家乡赐予我战胜磨难的坚硬盔甲,那么是南航,让我长出搏击长空的丰满羽翼。我深知前路艰辛,但我将带着我的倔强,用奋斗抒写不凡的青春,用励志反击不甘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