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校长特别嘉奖之精英奖获得者: 顾扬

打印

榜样简介

顾扬,男,汉族,1999年1月生,中共党员,理学院理学实验班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友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新生奖学金三等奖,数模国赛全国二等奖、数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主持一项国家级科创项目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年会,校十大杰出青年学生、江苏省三好学生、暑期实践优秀宣传员等荣誉。

顾扬同学作为理实班班长,非常注重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成果也非常丰硕。成为班级乃至学院同学们的楷模。

数读榜样

平均绩点4.3,连续3年专业第一

24门专业课95分以上,10门专业核心课98分以上

单学期最高必修绩点5.3,平均绩点5.0,排名全校第1

担任校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第1任学生主任

主持国家级大创作为全校3支代表队之一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数模国赛全国2等奖(Ⅰ级甲等

榜样故事

克雷洛夫曾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而我,就是那个用自己的行动,架起通往理想桥梁的追梦者。在南航的三年多时间里,我牢记“智周万物 道济天下”的校训,不忘初心,勇攀高峰。

博学·格物致知

十二年寒窗苦读,辛苦但从未懈怠。迈过高考门槛,我整理行囊,开始自己新的征程。初入南航校园,经过层层选拔,我有幸成为理学实验班大家庭的一员。我深知大学的每一门课程,都是对自己最好的给养。面对大一的基础课程,刨根问底、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让我在最初的学习中抢占先机。但随着课程的深入,复杂的推理、繁琐的公式越来越多,想到自己将要与数学——这一令大多数人头疼的学科共度四年时光,沮丧一度占据了我的内心。面对高难度的课程和高压力的竞争环境,我有过畏难,也有过茫然。但有一点从未动摇,那就是不甘平庸。我把空闲时间都留给了自习室,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不懂的问题主动和身边同学讨论,有疑惑的地方积极找老师答疑。我坚持以学好基础课程为目标,努力将绩点保持在高标准。终于在一次次摸索和自我鞭策下,我取得了数学分析99、高等代数99、常微分方程100、数学建模100、复变函数99等三十余门课程95+,8门核心课程99+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在春季学业奖学金的评审中,以必修绩点5.3,平均绩点5.0,排名全校第一。

学习笔记

在刚刚结束的保研征途中,经历了近四个月的充分准备,我最终跨专业斩获了同济、南大、上交、北大等多所学校的计算机专业offer,在研究生阶段继续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说起“理工男”这个词儿,人们似乎总喜欢略带偏见地贴上“高智商”、“低情商”。事实上,生活中的我还十分注重各种能力的培养。学弹钢琴,达到十级水平;学练书法,获得市级比赛一等奖;学打篮球,成功杀入校3v3篮球争霸赛16强。我将笃行好学的精神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新·理工融合

学理科做不了科创?我并不这样认为!在打好自身扎实的数学基础下,我积极与其他工科学院的老师同学交流,组队做项目、参加比赛。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赛中,我作为队长负责建立TSP问题模型、矩阵降维模型,并运用Python编程实现,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此外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校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奖项。

在竞赛中我收获了信心,也进一步激发了我投身科研的兴趣。在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基于频域的前景目标提取”时,晦涩难懂的理论推导和繁杂的算法代码让我不得不一次次停下脚步,又一次次重新启程。经过三十余次讨论、几万行代码撰写、八次论文修改,项目优秀结题,并作为全校仅有的三支代表队之一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年会。

相比较大大小小的竞赛、科创论文成果,更让我有成就感的是这些经历锻炼了我独立思考、团队合作的能力,提升了我快速学习解决问题、英文阅读及写作水平。在理工融合的道路上,只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将学到的数学理论运用到科技创新的动手实践中,才能不断完善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帮扶·以己益世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个流行的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说的是有这么一些人,虽然自身发展很好,却忘记了身上的社会责任。习大大也曾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必须牢记社会责任感。

三年前,我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期待考入理学实验班,我原以为能考进理实班的同学都是学霸,直到我的同班同学从退班到退学试读,那一刻我觉得在南航其实本不应该出现学困生,只是太多的诱惑容易让人迷失方向,我觉得我该去帮帮他们。

在这条路上的第一步,我成为了理学院学习支持辅导中心的一名“一对一”小老师,也曾经站上200+人数的课堂,成为考前辅导小讲师。在获评学支五星级教员后,我却发现,临时抱佛脚式的考前辅导,无法真正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备课笔记

于是一年多前,我又成为了学支中心第一届“数理帮”随堂辅导班的教员,在全校同学中通过自主报名的方式,选择了高数成绩中下游的60名同学组成了2个班,从此,每周4个小时的备课、2个钟头的讲课成了我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一个学期下来,所有的付出也得到了完美的答卷,学员高数通过率83%,三名同学取得了90+的高分。虽然有的时候感觉很累,但看到同学满意的笑脸、致谢短信,我又浑身充满干劲。

在帮扶的道路上,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渺小的。去年4月,校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正式成立,我非常荣幸能够当选第一任学生主任,因为我知道,自己选择的这条道路将有更多学霸的加入。为了带着校学支走好第一步,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我整理思路,制定学支的发展方案,尝试精准帮扶,开展校院联动,面向全校同学开设“私人定制”小班辅导,面向理学院同学开展核心课程周测,新纳入的出国留学经验分享、竞赛学子论坛等活动也吸引了更多有学业发展需求的同学。今年九月,我带领学支访问团前往南京各高校开展学风建设交流活动,吸收经验、取长补短,为南航的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交流访问

学业,科研,社会工作······转眼间,我已经提高了方方面面的素质,也始终在向心目中那个全面发展的“他”不断靠近。一路走来,我感恩抚育自己的父母、感恩曾经培养我的老师、感恩正在培养我的南航以及各位师长。在南航,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精英之梦,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我将一直秉精英之名,圆理学之梦,坚定追求,无问西东!

他说榜样

顾扬同学作为我院理学实验班的学生,学习积极主动,专业基础扎实,在我所讲授的两门课程中分别取得了100分和98分的成绩,他创新实践能力强,主持科创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顾扬同学具备出色的集体组织能力和担当精神,智商、情商、挫折商同时在线,是一名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大学生。

——理学院院长、教授 王春武

顾扬同学为人诚恳,谦虚,随和,学习上认真刻苦,自主性强,成绩优异;兴趣爱好广泛,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学科竞赛及科创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作为理实班的班长, 组织多项班级活动,工作有热情有方法,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认可,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理学实验班班主任、副教授 杨瑞芳

获奖感言

首先很感谢学校为嘉奖优秀本科生设立的校长特别嘉奖,获得精英奖不仅是对我过去三年所取得成绩的一种肯定,更将激励我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中,坚定追求,无问西东,书写属于我的人生篇章!